晴時多雲

社論》黨國奴隸與世代反抗

具有外交背景的胡志強稱:洪秀柱沒有必要訪美,「去了,不見得(台美)關係就會好;不去,也不見得關係就會壞」。他還說:台灣有一個很奇怪的風氣,碰到重大選舉,包括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縣市長候選人都要出國取經,「我真的想不出來,去這些地方幹什麼呢?」另,曾任駐美代表的程建人也主張,洪秀柱不用訪美。這些國民黨老人,過去死抱美國的大腿,如今不屑一顧,不是美國對台灣不重要了,而是所謂的「外交休兵」見真章了。

  胡志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好笑的是,胡志強說:蔡英文美國行雖然很成功,但返國後,碰到國民黨總統初選,蔡英文一定很懊惱,因為出訪的收穫果實,幾乎都被沖淡了,看不到了。蔡英文訪美,人進了白宮、國務院,接著成為《時代雜誌》封面人物,國際觀察都認為台灣政黨輪替已成定局。宮廷內鬥且不精彩,國民黨總統初選沖淡了甚麼?或許有吧,蔡返台前後,光是洪秀柱的脫口秀:一中同表、和平協議、課綱調得不夠、碩士學位、極統色彩、嗆朱立倫、中美三個公報支持九二共識等凸槌,就佔領了主要新聞版面!

國民黨老人可能認為,洪秀柱成為新聞焦點,鎂光燈效果會化為選票。不過,那些負面意義的新聞,似乎只能讓國民黨老人亢奮,多數民眾尤其是年輕世代,恐怕是不敢恭維得很。全國高中職生都串聯起來,反黑箱課綱微調,他們表面上爭的是「課綱」,實際上爭的卻是「國家」層次的價值,只要看他們抗議的是哪些內容就知道了。而國民黨老人,課綱要向中國微調,要爭取十三億的民心。二○一六,他們到底在「選舉」,還是「表忠」?

今天,台灣已經走上民主軌道,民主化之後出生的年輕世代,已經進入公共領域,大家共同關心這塊土地,以及二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共同體。但那些國民黨老人,執政期間玩弄政商關係,將美麗之島重汙染、濫開發,只顧榮華富貴、錢留子孫,而且念念不忘所謂的「抗戰勝利」、「台灣光復」等,完全背離台灣主體性的外來政權史觀。難怪,黑箱課綱微調,年輕世代被迫集體反抗,他們卻猶嫌不足。

從大學生為主的太陽花學運,到高中職生為主的反黑箱課綱微調,在在顯示年輕世代拒當黨國奴隸,爭取國家認同、就業所得、居住正義等。現在的國民黨老人,二十年後幾乎都不在了,但今天的年輕世代那時也才四十來歲,卻要終身淪為那些老人的黨國奴隸,供養畸形的跨海政商集團。這合理嗎?不想當奴隸的人,都會想起來「改變現狀」,拒絕奴隸的命運,也拒絕奴隸世襲制。國民黨老人否決十八歲公民權,讓「憲法」繼續擔任綑綁國家主人的絞索,堪稱老人的「反擊」。

不僅對年輕世代,對台灣也是如此。國民黨老人眼見政黨輪替即將成真,更急著要趕完「九二共識」的最後一哩路。別人要當「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搶當「最統候選人」,她的精神標竿將率領國民黨老人,把「疏美日親中國」、「一中同表」表演得淋漓盡致,同時合理化「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極統」的情緒上來了,再統的主張他們都覺得沒甚麼,反正心不在台灣了。國民黨的中青世代,如果繼續甘當黨國奴隸,前途無亮。

二○一六大選,將是台灣國內政治與國際政治的分水嶺。牽制台灣認同上升趨勢,「洪同表」的大選任務不是團結求勝,因為「非我族類」也要驅逐出去,完成九月政爭的殘篇。更重要的,「洪同表」要把「馬各表」的內心劇演完,讓「習一中」隔海驗收:台灣到底有多少比例,寧可酣睡做其中國夢,而這將是「習一中」操弄台灣借力使力的依據。可以說,「馬各表」交棒給「洪同表」,賣力跑「聯共制台田徑隊」的最後一哩路;路的盡頭,「習一中」等著接收。而美國,正在重返亞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