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蔡英文VS.洪秀柱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如無意外,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之戰,將是蔡英文與洪秀柱對壘的局面。在台灣,兩位女性,一個台灣人和一個中國人競選總統,在地重建對殖民體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是不那麼民進黨的民進黨人,她以學者出身,歷經政事,在李登輝與陳水扁政府時代出任不同職務。二○○八年,民進黨幾乎潰敗之際,力挽大局,成為美麗島世代、辯護律師世代之後,民進黨第三世代領導人。二○一二年,曾參選總統,失之於中國威脅論,此番捲土重來,志在必得!

洪秀柱是十分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國民黨人,她以國中訓導主任起家,雖然父親在白色恐怖中受害,卻投效中國國民黨,歷經黨政職務,從立委而立院副院長,站在民主的對立面,鞏固黨國不遺餘力,敵視政治改革,在國會議場常口出狂言。此次出馬,頗有為中國國民黨力挽殖民中國性於不墜的企圖心。

蔡英文親美。她此次的訪美之行,奠定她參選總統的國際、外交格局。TIME以封面專題報導,寄予厚望。對中國的態度也持平穩重,不失分寸。夾在美中兩大強權,台灣的國家處境亟須國家領導人穩健領航,蔡英文被譽為可圈可點。

洪秀柱傾中。她的一中同表,比中國國民黨更甚。既言馬英九不敢言,又讓現任黨主席朱立倫失色。她不像馬英九在二○○八年、二○一二年競選總統時,假惺惺愛台灣,而是大剌剌連結中國。傾中反美,凸顯讓男性黨人遜色的巾幗意志。

洪秀柱應該訪中而非訪美,去那個以大量飛彈對台威脅的新中國,看看那個一九四九年亡「中華民國」的國家、視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何物?拿青天白日旗去中國認證,看看人家是否同意你們這殘餘,虛構的中國、以「中華民國」名氣續存於台灣?不要再台灣台灣了,就以他者的殖民體制選選看!不要像馬英九那樣虛假,好好讓中國國民黨走到它走不動,把一段未盡的歷史劃上句點?(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