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千里眼與順風耳的文創

今年摘下坎城影展導演獎的侯孝賢說:「文創是騙人的!」

此話語出驚人,不過只說對了一半!

文創是騙人的,最有名的案例發生在二○一一年,當時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以文創之名,撥款九十億元給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再由文建會招標,那是馬英九競選連任的前一年,得標廠商之一「台灣文創一號」,由宣明智和王偉忠負責掛名操作,最後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宣明智在二○一二年選前一個月公開支持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台灣文創一號推出的電影則大賠特賠,而且賠的是文建會投資的數千萬元資金,負責操作的影視公司倒是賺了不少「製作與行銷」費。

再看台北市政府的「松菸文創」,那是文建會的翻版,只有財團,沒有藝術家的文創;只有利潤,沒有創意的文創;只有政治,沒有良心的文創,當然是騙人的!

現在政府主導的某些大型文創,早已被視為「包租公文創」,只見有人在收租,不管文化已受創!

不過,文創無辜,利用納稅人血汗錢以文創之名,大搞個人政治及金錢利益,才是真正的文創罪人。

週末去看紙風車的兒童新劇《千里眼與順風耳》,第一次在嚴肅的國家劇院裡領受到小朋友此起彼落的歡樂笑聲,以及來自舞台上精心設計,現場隨意展開的純真互動,將文化藝術、民間傳說、人情義理,以劇場形式深入觀者的內心與記憶,在孩子身上逐漸形成一片想像力的沃土,這才是真正的文創。

紙風車僅是台灣無數個民間藝術團隊的一個,台灣民間文創不但不是騙人的,而且像極了媽祖娘娘座邊的兩大仙人─千里眼與順風耳,數百年前充沛的文化創意,早已道出你我手上滑動手機的全部功能!(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