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吹起史上最大的股市泡沫

大漲一年的中國股市近日大幅回檔,長沙更傳出股民慘賠自殺身亡案例,卻澆不熄炒股的狂熱,場外資金依舊大舉湧入,股民前仆後繼,這個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人類史上最大的資本市場泡沫」,或許還未到曲終人散的時候。令人憂心的是,中國股市狂漲對台灣投資人散發致命的吸引力,而這股紅色資金潮對台灣產業的破壞力更甚於紅色供應鏈。

 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台灣景氣低迷不振,民眾薪資倒退,與中國的快速崛起對比,相形遜色,部分民眾的自信心被摧毀,開始羨慕對方,進而神化對方,中國的一切都變成了奇蹟、神話。例如中國經濟長達二、三十年的兩位數成長,以及中國人富起來了,成為全球觀光市場拉攏的消費主力,甚至中國每提一種發展計畫(如中國製造二○二五、一帶一路等)都被稱許為具有前瞻性,宏觀視野,商機無限,台灣非加入不可,否則就會被邊緣化。而中國股市的狂飆,更吸引台股投資人「棄台投中」,蔚為一股潮流。

持平而論,中國經濟的表現,我們不必無端加以貶抑,但它絕對不是神話、奇蹟,應該深入解構,使其現出原形,回到人間。其實,中國自一九七八年啟動開放路線,雖然仍包著社會主義的遮羞布,實際上執行的便是資本主義,且是以專制政府帶頭的國家資本主義。這個國家資本主義在產業、勞動力、土地成本的低基期下,更以政策資源加持,大力吸引外商投資,以取得產業發展所需的資本、技術與人才,讓中國經濟一飛沖天,翻了好幾番,成為一大經濟體。這確實是一項成就,不過除了規模之外,中國的經濟成果並非特例。上一世紀的亞洲,由日本為領頭雁帶動四小龍,即展現出令人驚艷的經濟成就。尤其,日本曾經挑戰世界第一,台灣更被視為新興市場經濟發展的典範,昔日的風光豈在今日中國之下?不僅如此,如今中國由顛峰下滑所呈現出來的疲態與徵候,與日本之失落二十年,台灣經濟光環剝落,似乎也有宿命一同的感覺。如此則中國經濟發展何來特殊之處?

再者,此波中國股市暴漲,在人類的金融投機史上也屢見不鮮。十七世紀荷蘭鬱金香熱與十八世紀的英國南海泡沫、法國密西西比泡沫,二○○○年美國網路泡沫,而日本股市曾飆至三萬九千點,台灣的一萬二千點,隨手拈來都是一堆案例。當然,中國有十三億人口,股市開戶數約一.六億戶,日成交量二兆人民幣,創業板本益比超過一百倍,都是罕見的現象,謂之史上最大的資本市場泡沫,並非危言聳聽。因此,稍具金融歷史知識、經濟學與市場心理學專業的專家,不會看不到中國股市的陷阱與危機,更不可能貿然鼓勵台灣投資人進入中國股市。遺憾的是,由於台股低迷,政府又獨惠外資,台灣投資人獲利不易,對台股失望者眾,市場乃掀起一片中國股市熱,有些資金似乎已加入這場末日派對。

吾人更擔憂的是,中國股市大漲提供了中國企業過去很難從銀行體系貸到的資金,而且是洪流般的資金潮。坦白說,中國產業雖然崛起,但紅色供應鏈的技術仍難以與競爭對手匹敵,而紅色資金潮讓紅色供應鏈可以進行購併、高薪挖角,低價傾銷,以幾近不需成本的資金壯大自己。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至少有一萬件購併案,台灣平均一年才一百五十件,不僅天差地遠,而且很多大型購併案都涉及台灣產業的重要客戶,未來這些訂單恐怕會轉到紅色供應鏈手裡,而透過購併促成技術的提升,對台灣產業,尤其半導體形成嚴峻的挑戰。

總之,中國經濟的進步,吾人不必刻意抹煞,但是,這些台灣都曾經擁有過,台灣的經濟再起,並沒有向中國取經的必要。吾人認為,應以專業方法分析中國經濟發展的優劣、表象與內涵,商機與危機,不為炫麗外表與意識形態激情所迷惑,方可建構起一種非傾斜式、平衡的兩岸經貿模式,確保台灣的繁榮。現階段中國股市的危機大於商機,處處是陷阱,如何提醒台灣投資人審慎,切勿貿然投入險境,以及如何面對紅色資金潮的威脅,政府必須有所作為,承擔應負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