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政客無知,還敢使壞!

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

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

這是證峰法師林秋梧的詩作。林秋梧是我的舅公(先祖母的哥哥)。我小時候常聽祖母敘述舅公的事跡:舅公就讀台北師範時,即參加蔣渭水領導的抗日團體「台灣文化協會」,因涉抗日學潮,於畢業前夕遭勒令退學!他後來積極參與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等抗日行動,並入禪門透過宗教改革繼續帶動社會運動。可惜卅二歲病逝,留下上百篇文稿、詩作,以及兩本專書。本文開頭詩作中的「弱少」指的是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灣人;「強權」指的是以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為基礎的日本統治階級。舅公的「願同弱少鬥強權」的抗日事跡,在我年少時代就深深感動我、影響我,因此我在大學時代就開始蒐集舅公的史料,完成了我的第一本台灣史著作《革命的和尚》,後來改寫再版為《台灣革命僧林秋梧》。舅公的抗日事跡促使我特別注意一九二○年代台灣抗日精英們所進行的啟蒙運動、社會運動。後來我寫《台灣史100件大事》時,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台灣文化協會的成立、《台灣民報》的創刊、二林事件與台灣農民組合的成立、台灣民眾黨成立、台灣工友總聯盟成立…,這些讓日本當局頭痛的事跡,我都分別列入《台灣史100件大事》來介紹。

此外,在武裝抗日史上,我也著墨很多,尤其一九三○年的霧社事件,我以〈莫那魯道VS.武士道〉,推崇原住民抗日領袖莫那魯道的死亡哲學。

沒想到,以書寫抗日人物起家的我,最近卻被一位國民黨政客辱罵為「皇民史觀」、「日本綠」!這位居心叵測的政客不是別人,就是前陣子被青年學生要「割闌尾」的蔡正元。蔡某在他的臉書上貼文說:「…有些從皇民史觀轉成台獨史觀的人,更要把台灣歷史塗成『日本綠』,當然會反對課綱微調,看看這些人是誰」,接著他列舉名單如下:周婉窈、薛化元、吳佳臻、顧立雄、黃國昌、徐世榮、陳翠蓮、施正鋒、許文堂、李筱峰。我很榮幸敬陪末座!

除了我,周婉窈、薛化元、陳翠蓮、許文堂也都是歷史學者,一樣都有許多書寫抗日歷史的作品。但是這位自學生時代就效忠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沒有寫過半篇歷史文章的蔡某,對於我們的著作一本都沒讀過,卻惡意扣帽子誹謗!套句李敖說過的「這麼笨,也想當強盜」,我也想問:這麼無知,也想使壞?

抗日台灣作家楊逵,在戰後一樣被國民黨下獄,審判他的國民黨軍法官對他說:「你們以前會抗日,現在也就會抗國民黨」,沒錯,具有「願同弱少鬥強權」的人格特質的人,對任何外來強權霸政都會反抗。反之,會對國民黨外來統治集團趨炎附勢的人,如果生在日本時代,其人格特質也才比較有可能成為日本皇民!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