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向瀝青姊致敬

凌晨兩點,台北盆地悶熱不散,兩排長長的街燈下,一個瘦小的少年跪在地上,揮動短槌敲地面,扣扣扣,扣扣扣…。

從擋風玻璃望出去,少年像是在鋪瀝青、補坑洞,居然還戴著全罩式機車安全帽,我傻眼「少年郎嘸知燒熱(冷熱)」這樣不悶死才怪!

少年雖已拋在車後,但令人想不通,他怎會一個人在半夜做工?他是誰家小孩?爸媽知不知道他在外頭?一連串問號閃過。

想知道答案只有一個方法。掉頭回到現場,一下車就感受到一股熱氣,少年埋頭敲個不停,渾然不知有個阿伯靠近,彎腰一瞧,他居然還戴著大口罩,還真耐熱呀:「小弟,你在補坑洞喔?」

「是呀!」聽到聲音才知竟是女生,我結結巴巴:「妳一個女孩子家,半夜補瀝青,這太辛苦了吧?」「不會啦,習慣了。」「習慣?那妳到底是做多久了?」她停下來,整張臉只看得見兩隻眼睛︰「大概做兩、三年了。」

經過一番抽絲剝繭,才知她本是粉領族,常看見路面凹凸不平,擔心騎士摔車,雖通知政府修補,但官方有行政程序,她實在等不及,「還是自己動手比較快」。由於常在新北、台北「出沒」,有些人已經認識她,有的想捐助她,也有警察路過想幫她疏導交通,她都謝絕了,因為「做善事不必求回報」,而警察巡邏是維護治安,「不該因我而受影響」。

那一夜,揮別「瀝青姊」後,她的形象深植我心,所謂「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若在古時,她應該就是「拔『槌』相助」的俠女吧!從她身上,我這個阿伯得到啟發,與其抱怨路不平,不如動手將它填平;與其怨嘆環境差,不如改造環境;與其埋怨政府爛,不如改造政府。

填補坑洞,其實就是填補人間不平事,既是行善,也是行俠仗義;這些年,社會發生許多不公不義,不就是幸好有理想、有本事的青年俠士們挺身而出,才挽救台灣免於向下沉淪嗎?

在街頭的瀝青姊,以及在各個場域的瀝青姊,向你們致敬,謝謝你們!

(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