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河之濱的北市圖總館…

◎ 薛理桂

新北市政府在一○四年已開放廿四小時營運的嶄新圖書館,供新北市民使用,這是朱市長的德政,也是新北市民之福。反觀一水之隔的臺北市,位於建國南路的市圖總館成立至今已有廿年以上的歷史,無論是外觀、內部的設計與功能都已有歷史的痕跡,已無法跟得上今日民眾的需求。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一所圖書館象徵著這座城市的溫度,也呈現出市長的高度與重視程度。臺北市位於首善之都,各類博物館、美術館林立,也都各具有其特色。目前北市各區也都設有地區圖書館,但四十多所的地區圖書館並不等於一所臺北市總圖書館的總和。一所具有特色的總圖書館可以彰顯此城市的特色,令當地民眾引以為豪,甚至於可以讓外地的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說一所別具巧思的市立圖書館是該城市之窗,並不為過。例如,美國西雅圖的公共圖書館或是舊金山市的公共圖書館都是近年落成的圖書館,也都成為遊客必定造訪的公共建築。

近年來國內各城市的首長對於興建新的公共圖書館都不遺餘力,也有很好的成績,如:新北市位於板橋區的號稱廿四小時營運的圖書館、高雄市於去年剛落成的新圖書館、臺南市也已規劃蓋新的總圖書館等,對於三都首長都能重視新的公共圖書館建設,實令人佩服市長的高度。

臺北市是六都之首,但在新的總圖書館建設方面,已遠落後於上述的三都。期許柯P市長能夠展現出魄力, 早日規劃具有臺北特色與符合民眾所需的總圖書館。法國塞納河畔興建四棟國家圖書館,能夠讓法國市民除了擁有美麗的塞納河,也能同時享受閱讀。同樣的,臺北市擁有美麗的基隆河與淡水河,如能在兩河之濱選擇合適的地點興建總圖書館,將能讓臺北市民飽覽河岸之美與享受閱讀的樂趣,可謂兩全其美。柯P市長加油!(作者為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