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明打選戰 暗搶黨國

通過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的洪秀柱,許多「藍調政見」令人大開眼界。二○一六,國民黨大打「藍海策略」,幾乎可以斷定。在諸多「藍海策略」中,針對中學生群起抗議「黑箱課綱微調」,洪秀柱告訴年輕人:課本是不是也要尊重憲法,在憲法的架構下面,充分的展現我們史實、歷史的真相。此一高論,跟某課綱委員所謂的「教科書為政治服務」,簡直就是「統綱同表」;其藍,其統,意在言中。

與此同時,國民黨的修憲協商,也公然與民意對幹。去年太陽花學運以來,要求落實「主權在民」的呼聲響徹雲霄,但國民黨顯然只想搞修憲假動作,利用其背離民意的立院多數,貫徹其「閣揆同意權」(牽制非國民黨總統)、不在籍投票(有利中國因素介入)的「黨意」。十八歲公民權,國民黨技術性封殺,與其透過課綱微調洗腦年輕世代,則是國民黨殘害「原生種台獨」的寫照。

上述政治亂象,其共同點就是:在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中,做為國家主人的人民,亦即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不如十三億人重要。在他們眼中,最重要的支柱是連結一中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憲法」,而那些台灣人民沒有民主參與的抽象架構,卻變成他們拿來鎮壓二千三百萬人的大山。人民意志形成國家意志,人民意志形成憲法意志,如此簡單的民主核心價值,竟被他們由上而下的「列寧主義」徹底霸凌了。

時至今日,國民黨的「藍海策略」,幾乎已經圖窮匕見。他們絲毫不回應九合一選舉展現的民意,可能淪為在野黨只讓他們往深藍取暖,甚至藉此排除「非我族類」。他們的心計很明顯:扶持「黨國」的「八旗子弟」,捍衛妙用無窮的黨產,操弄媒體的政治風向,壟斷國共勾搭的專利,為「一中同表」蓄積能量。尤其是,黨國之子馬英九,儼然只圖卸任後仍主宰國民黨,以確保他的總路線與司法安全。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是以,洪秀柱又藍又統,明明與民意背道而馳,馬英九還是樂見其成。因為,又藍又統的打法,等於肯定他的總路線,即使「非我族類」會選得很難看,「八旗子弟」還是笑傲江湖,國民黨維持又藍又統,「藍皮台骨」式微,正好讓馬英九垂簾聽政順理成章。可以說,「藍海策略」,明的是打選戰,暗的是搶黨國。洪秀柱民調衝高,「八旗子弟」額手稱慶,「非我族類」如喪考妣,堪稱「寧靜清黨」。

所以說,二○一六,蔡英文的對手,形式上可能是洪秀柱,實質上卻可能是馬英九。蔡訪美,馬攪局,真戲也在這裡。「中華民國」本非正常國家,而是「中國國民黨」的「黨國」。這個「黨國」,早就內建了「以黨領國」的程式。以故,過去的陳水扁也好,未來的蔡英文也好,只要在「憲法架構」的手掌心,就會動彈不得,只能「四不一沒有」,只能「維持兩岸現狀」。卸任前,監察院、大法官,馬英九強渡關山,遑論某些政府部門向來是「黨國」分支機構,政權真要輪替,不是比選票而已。

君不見,「維持兩岸現狀」,說起來面面俱到,但最能振振有辭的,就是號稱花了七年時間打造出一個超穩定架構的馬英九,也更合理化他結合中國、唬弄美國,飭令繼任者延續他的總路線。幸而,愈來愈多公民覺醒了,台灣正處於黨國與民主的交叉路口,有志為台灣打拚者已不容用「維持兩岸現狀」畫地自限,而要展現天鵝絨革命、茉莉花革命的高度,打破黨國共犯結構,終止國民黨宰制立法院,如此才能結合民意、開創新局,貫徹轉型正義,將台灣推向正常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