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懷念梅心怡

◎ 田台仁

在紐約布魯克林的低階層區碰到Lynn Miles,梅心怡。開口第一句寒暄話,我問:「你怎麼取個女孩名字?」答說:「我爸媽把我的器官看錯了!」

  人權鬥士梅心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相視大笑之後,從此一起工作,進入非常重要的計畫,要在台灣建立反對黨的大工程。那是一九八六年二月,台灣還處於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的事:主要是要在美國成立一個台灣政黨,而後「遷黨回台」。後來此計畫於一九八六年五月一日在紐約UN Plaza Hotel成立了「台灣民主黨建黨委員會」,並同時宣布許信良、謝聰敏及林水泉將於年底以前將該黨遷回台灣。這是衝破海外黑名單的開始,也因為這個因素,刺激了當時的黨外人士積極朝著組黨邁進,就於該年九二八成立民進黨。Lynn那時是被找來紐約協助遷黨回台負責外語媒體關係的工作。

Lynn可以寫很流利的中文,講很標準的華語。問他說,為何當初不學台語,他回答說:學台語就不能從KMT得到消息,用中文不但可以向KMT騙出消息,還可以把KMT罵出更好的效果!他的中文是在七○年代到台灣學習。他從一張白紙,認識到KMT對台灣人的糟蹋打壓,之後就一輩子栽進去為台灣的人權與民主化努力。

Lynn說話不多,但非常幽默,喜歡抽菸。有時工作完畢之後,最快樂的時間就是大夥兒一起吃韓國烤肉、喝啤酒、抽菸、訐譙KMT。如說他的思維左派,倒不如說他的生活左派,非常簡樸。

Lynn有個日本女孩的老婆Sachiko,養有三個女兒,住LA。單身時到處都可住,結了婚返美之後,就定居LA。他在二○○○年後再度到台灣,一住就到最後。

在台灣時,曾經一兩次再度碰到他,那時阿扁執政,所以Lynn的生活條件有些改善。有一次因為阿扁邀請白色恐怖時期曾為台灣民主奮鬥貢獻或幫忙過的國際人士來台旅遊,當做一個致謝,Lynn那時也讓全家一起到台北。我第一次見到他們全家,陰盛陽衰,但全家都以這位不會賺錢的爸爸為豪。

最後一次的見面是幾年前在淡水的紅樓,我們還是抽菸、聊天、開懷大笑。之後曾經一兩次Email聯絡討論事情,知道他住桃園龍潭,但身體狀況不佳。沒想到這麼快就走了。

一個本著單純的人權信念,一輩子就是從事毫不賺錢的工作,拚命為台灣的民主運動與人權伸張。雖然是坎坷艱辛的人生,但多美麗啊!

Lynn,辛苦你了!

(作者為經濟學人,http://ajin2050.blogspot.c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