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台灣文創最該做的事

近年以文創之名,大量資金進入電影產業,包括政府的大手筆投資,以及某些財團對花花娛樂世界的意圖染指,讓台灣電影猶如一個空心大老官,表面看起來蓬勃發展,內裡的精神與理想卻空空如也。

文創,是一個最該避免膚淺,淘汰譁眾取寵的產業;文創,是一個最需要真誠的心,最具冒險的精神,最富有人類遠見寓言的產業。而不是利用大筆大筆人民血汗錢,來給產業的投機者把妹用的!

 圖為新版3D藍晒圖。(文化局提供)

文創,真的需要辛勤走過扎根階段,才會有後來的成長,開花結果,最後鬱鬱成林,需要踏踏實實的一個世代來準備吧!

最近看了三部電影《瘋狂麥斯》、《貝禮一家》與《名畫的控訴》,每一部看完之後都感慨萬千,除了持續對好電影的著迷之外,也痛恨台灣電影不成材久矣!

《瘋狂麥斯》是標準好萊塢系列對人類未來生存奮鬥的寓言之作,好萊塢電影是商業的極致,但永遠都在電影中賦予冒險、遠見、自己掌握自己命運的動人元素,商業上大賺其錢,電影的文化厚度亦磅礡不可一世。

《貝禮一家》是今年法國票房賣座的一部清新小品,和《瘋狂麥斯》對照比較,觀眾所感受到的悸動與幸福更豐富些。

《名畫的控訴》是根據真實故事拍攝而成,具有極嚴肅的主題,卻讓觀者興味盎然,絲毫不覺得有任何說教之處。

台灣電影不論大製作或小品,和上述三部相比都差得太遠,原因無他,缺乏好的劇本。

好劇本,猶如一塊好田地,政府和片商何不共同開設一個專業的劇本學校,積極培養編劇人才,過十年、廿年,台灣的電影內容必煥然一新,台灣的文創產業在電影的帶動之下,才有動力,有想像力,有創造力!

做文創,不是喊口號,更不是趁火打劫,撈了一票就走人,那些人,說真的,滿丟臉的!(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