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讚小英直搗「棄台論」

◎ 林清德

王丹先生昨天發表「米爾斯海默的話應當引起重視」,談到蔡英文拜訪美國「棄台論」知名學者米爾斯海默(John J. Mearsheimer)。米爾斯海默曾在去年二月為文「向台灣說再見」(Say Goodbye to Taiwan),引起國內媒體一陣騷動與筆戰。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記者陳慧萍攝)

據王丹內文,米爾斯海默對蔡英文說:台灣的台商在九○年代大舉投資中國,幫中國把經濟發展起來,結果創造出一個大怪物,而中國的國力持續壯大,這才使得美國要保護台灣越來越困難。換句話說,讓台灣如今面臨被中國吞併的危險的責任,有一部分是台灣自己人造成的。

首先,對於蔡英文「直搗黃龍」,向美國「棄台論」源頭之一請益,應值得嘉許,這顯示小英已具備「不逃避」、「直接面對問題」的領導者優質素養。她的收穫,也是台灣人民的收穫,就是米爾斯海默澄清他並沒有主張拋棄台灣,還說那是媒體的標題給人錯誤的印象。

其次,期望蔡英文聽了這位著名學者的觀察後,能夠對中國、台灣之間的經貿問題有進一步的思考,尤其避免被身邊一些向來主張自由、開放的財經學者所過度左右。因為兩岸經貿問題從來不只是經貿問題,蔡英文當年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研究計畫既然是《快速變遷世界中的不公平貿易措施與市場防衛機制》,現應更有能力專注於建立台灣政經「防衛機制」才對。也只有這樣,才能讓人民有辦法鑑別民進黨和國民黨經濟政策的差異,進而予以公正的評價。

最後,米爾斯海默在其二○一四年修訂版《大國政治的悲劇》中,直接挑明「中國崛起,絕無和平之可能」,這或許是蔡英文及台灣你我所應謹記於心、再三思考的關鍵一句話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