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秋後算不算帳,豈是吳思華說了算

談民主自由思想,台灣的教育界是師長不如學生,上一代不如下一代;眼前是學生已經思想解嚴,校方和教官卻仍在自我戒嚴,並且戒嚴學生。

台東女中的教官將反對黑箱課綱的老師周威同,以「校安事件」通報教育部,就是典型的戒嚴心態。羅東高中學務主任對於反對黑箱課綱的學生,厲聲質問、查扣傳單,則是典型的威權心態。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反對學生參與反黑箱課綱運動,要求專心唸書就好,這是典型的科舉八股心態。

太陽花學運期間,交大校長吳妍華未能支持學生追求民主、打破黑箱,反而說「對不起,我沒有把學生教好」;反黑箱課綱如火如荼,林清波卻說「若要參與社會運動,何必用功唸書」;成大廣場命名期間,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把一生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而自焚犧牲的鄭南榕,說成「伊斯蘭炸彈客」。從這三人可知,一個人有沒有覺醒能力,與其學歷、地位無關。

教育界的問題是,師長自己的腦袋沒有覺醒,還挾威權阻止學生覺醒;師長自己不想醒,還要拉學生陪他們繼續作封建大夢;當「國王沒有穿新衣」時,這幫保守師長視而不見,還緊緊摀住學生的嘴,阻止他們說真話,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仍將如此。

台灣的三、四、五年級世代,一生求學階段永遠讀不到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因為教科書全面抹去這些黨國的黑暗統治史;造成那個世代的學子多數只知讀書,求取功名,卻因記憶斷層而認賊作父,迄今仍在維護黨國利益。

教育部長吳思華明知調整課綱的程序已被法院判決違法,卻視若無睹,一條路子走到黑,終至激起全國師生反彈;當吳思華說不會秋後算帳時,更多人想的卻是何時上街頭找吳思華算帳!

自己的課綱自己救,學生們在臉書揭竿起義,主張「╳╳高中反黑箱課綱」,但學校保守勢力斥責他們「你不能代表╳╳高中,快拿掉校名!」其實,學生只要加上兩個字,改為「『我在』╳╳高中反黑箱課綱」,師長就無法為難你們。

至於武陵高中學生,當然可以參與社會運動,同時把書唸好,校長林清波無權叫學生只能「二選一」,如果林清波不習慣武陵的學生「二合一」,可以請調離開呀,不送了。(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