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蔡英文訪美的「兩海」問題?

◎ 林正義

在美中關係緊張、台灣政黨勢力消長之下,同樣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發現二○一五年與二○一一年訪美行,受到禮遇的層級升高、重視的程度也不同。國民黨將國內較量搬到美國較勁,降低蔡英文影響力的做法卻沒有不同。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昨與第一位台灣出生的美國聯邦眾議員劉雲平會面,兩人就台美經貿關係等議題交換意見。(特派記者陳慧萍攝)

台灣在中國崛起之下,藍營從「一中各表」、「九二共識」降格到講出中方要求的「一中架構」、「兩岸同屬一中」。綠營克制不講台獨,藍營與中國卻仍不滿意,非得綠營接受「九二共識」不可。台灣寶貴在其多元,中國卻要台灣一元思考。藍營甚至錯誤解讀美國政府支持「九二共識」,連媒體社論也以「美國的九二共識對台灣有利論」為題,有意將「九二共識」硬塞到美國政府官員的口中。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卻清楚表明,「九二共識」是台海兩岸要去定義的名詞。

美國政府有「它」的一個中國政策,意味與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是不完全相同。美國強調台海兩岸任何一方不要改變現狀。行政院陸委會從一九九五至二○一五年做了二十年的民調,台灣民眾支持維持現狀的比例高達七十至八十%。蔡英文要維持兩岸現狀,招來國共兩黨的質疑,美方卻加以支持。美中台對台海現狀的各自解讀不同,卻是三方都要維持的目標。美國需依「台灣關係法」關切台灣的安全,並協助擁有足夠的自衛能力,中國不能以非和平的方式(包括杯葛、禁運、武力)威脅台灣,台灣可享有事實的獨立,既是美國也是西方國際社會對台海現狀的期待。

台海現狀有人批評過於模糊,但一般人也可嗅出什麼是破壞現狀。當二○一六年台灣大選尚未舉行,中國就已經威脅要中斷協商,中國在南沙島礁大肆填海造陸,美、日、東協國家都知道這是威脅或破壞現狀。中國與藍營懷疑蔡英文會放棄南海的U形線,以迎合美國對中國的牽制。蔣介石從台灣派出軍隊重返太平島,周恩來卻將十一段線在北部灣的兩段線放棄,送給了越南的胡志明。陳水扁在太平島修築跑道,馬英九在太平島整建碼頭,太平島又是高雄市政府的行政轄區,蔡英文當然不可能放棄太平島。

不管是台海與南海,問題不在蔡英文,而是在於習近平。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