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問國共:現狀是統一嗎?

◎ 陳文賢

台海現狀,台灣與中國的年貿易總額達一千三百億美元,中國成為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居次,日本第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加深了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不少人甚至擔心台灣會因此喪失自我的獨立性而要求未來執政黨終止ECFA。

去年中國人來台近四百萬,台灣人訪問中國近五百四十萬人次,可說交流頻繁,應也讓對方見識到台灣民主的優缺點及不同於中國的生活價值。交流固值得鼓勵卻也衍生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一)。 (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張「兩岸同屬一中」,二○○五年中國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就講「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並訂出以非和平方式對付台灣的三種情況。馬英九推動「外交休兵」,中國仍繼續阻絕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矮化台灣,中國也部署一千多枚飛彈對台威脅,這些都不是台灣人所樂見的現狀。

馬英九講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種攸關台灣人民生存及世代福祉的事情,國民黨不應該再像過去自己要「打倒萬惡共匪」,而硬要台灣人民也接受。更何況多數民調顯示,贊成和中國「統一」的人口比例已降到個位數。多數的台灣人民主張「維持現狀」但使台灣最終成為國家的想望。

台灣人也深知,美國認為一個和平繁榮的台灣,對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利益息息相關。美國在過去三年內對台出售阿帕契直升機、P-3C反潛偵察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等。歐巴馬總統稱讚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去年十一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更強調,美國鼓勵台海兩岸在尊嚴及尊重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關係,降低緊張及促進穩定。台灣關係法更明言「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施政若以人民為念,不就已經很容易判斷台海現狀是什麼?哪些現狀值得維持?又哪些現狀則應透過各方的努力來加以改善,不是嗎?至於已執政七年多又相當自豪一己之兩岸政策的馬英九及中國國民黨,居然會對蔡主席的「維持現狀」感到莫名的憤懣,說也奇怪。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