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路查得到你們還刪?

◎ 黃恬昕

筆者平日上課,重視學生觀念啟發。台灣史部分,最重視台灣主權的宣導。有一次下課後,聽見幾個國一生在談論二二八事件,有學生說,網路YouTube有八分鐘漫畫版,於是一群人徵求老師同意後,湊過來看。看完後,有學生說「唉!政府正要把二二八事件從歷史課本刪去!」另外一個學生答腔「那有什麼關係,反正網路都看得到,他不讓我們知道,我們看網路也了解!」筆者在旁邊聽見,不禁莞爾,原來學生這麼強。

講到金門古寧頭戰役與八二三砲戰,一九四九年十月的古寧頭戰役,得力於日本根本博中將的策略運用,成功抵擋中共砲彈;八二三砲戰,則是美國的幫忙(一九五四年中華民國與美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下課後,有名國二的學生走向講台,興沖沖的訴說根本博將軍的壕溝戰、堡壘戰,以及白團奮勇抵抗共軍的攻勢…。筆者聽著學生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後,感到汗顏。原來,國二學生已能善用網路,將教科書沒有說,說不清楚的部分,主動做了更深一層的閱讀與理解。

筆者上第八節課時,有一名學生下課時很愛問問題。他對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服役的「大和戰艦」瞭若指掌,包括它的構造、功能,以及作戰過程。他平日常與兄長討論戰爭史,然後再和大家分享心得。有一次,他竟然說,「老師,我不愛唸書,我只熱愛研究武器,這樣有前途嗎?」他放學後,筆電總不離手,一直在查閱、搜尋資料,我鼓勵他加強英文,將來發揮軍事專長,不但可以謀生,又能為社會國家盡一分心力。

現在的學生已能運用科技,充分掌握網路資料,學校教師如果不加緊用功,隨時會被學生考倒。LKK與時代脫節,該先洗洗自己的腦。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