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馬英九德政 得不償失

◎ 林尚榮

大幅降低遺贈稅,是馬執政後的第一個重大政策「改革」。由最高稅率五十%一舉調降為十%單一稅率。同時免稅額大幅調升,遺產稅為一千兩百萬元,調高約五成;贈與稅為兩百廿萬元,幾乎倍增。馬的理由是要吸引富人停泊海外的資金回台投資;富人不避稅,政府收到的稅金也不會減少。

當時稅賦改革委員朱敬一等人,極力反對,並怒斥透過降遺贈稅吸引回來的資金沒地方去,會造成炒房、房地產價格高漲等不良後果。事後證明,這幾年來民間投資沒有因此受惠,反而房價一飛沖天,社會不公(富二代滿街走)、貧富差距拉大,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

劉兆玄幾個月前出書時為自己辯解,說稅率訂得高不一定「課得到」,而資金流向房地產市場,則是因當年他卸任後六大新興產業不成功,否則資金就會投入其中,不會造成現在房價高漲的後果。

劉的盲點是一相情願。這些資金非政府所有,商人不會聽話投入回收時間長又高風險的新興產業(就算有)。但劉沒有切割大降富人稅與高房價的因果關係,還算厚道。反而當年為劉背書的財政部長李述德、現在抗拒調高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卻睜眼說瞎話「降遺贈稅後稅收增加了」。

媒體指出,平均每年以十%稅率繳交的遺贈稅只有百億多元,較舊稅率時代幾乎腰斬!二○一○年收到的四○三億,主要是靠王永慶的遺產稅一百廿億入帳,而其適用的正是舊稅率最高的五十%。財政部明顯在玩「入帳時間」與「發生時間」的遊戲。

去年張忠謀在一次論壇中就提到,二○○九調降遺贈稅是錯誤的政策。他認為,遺產與贈與,並不是薪資報酬和工作所得,基於均衡的稅制原則,不應該調降。而這次提議調高的委員之一曾巨威,也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經濟學博士。

「通往地獄的路往往是善意所鋪成的」。馬的諸多施政(如22K),均是如此寫照。贖罪也罷,善後處理也罷,馬此時該出來為遺贈稅說說話吧。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