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公司

◎ 莊福凱

近日政府推出「產業訓儲替代役」,讓替代役男去企業服務,薪資僅一.九五萬,各界紛紛批評這將繼22K之後,再次造成勞動市場的工資降低。但內政部次長的回應竟是「企業事實上要提撥二萬八」,中間差額用在成功嶺受訓薪資及成本上。真是讓人懷疑,官員的腦袋裡裝的是什麼?

 替代役男。(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工會團體長期反對政府開放外勞與派遣,製造廉價勞動力壓抑正職勞工薪資,而且讓企業的貪慾毫無節制。以近日頻上街頭爭取調薪的華潔洗滌工會為例,工廠裡有外勞、有派遣工,每年還被華航集團要求上繳盈餘,即便公司稅後淨利達五千萬,工人每個月的薪資仍是兩萬元不到,要加班超過法定工時才會到三萬元薪資。而像華潔這樣有官股成分的公司,原本該扮演保障勞工,做為社會安全瓣的角色,事實上卻剝削勞工到這種程度,那民營企業勞工慘況可見一斑!

內政部次長的回應,更表現出政府已成為人力仲介公司的荒謬。根據勞動部出版的《二○一三年國際勞動統計》,民國一百年前十年間,台灣勞工的勞動生產力成長率,在主要國家排名前三,但勞動報酬成長卻只有韓國的三分之一,每小時勞動報酬更只有韓國的一半,而近年政府每次回應低薪問題,都是先用各種政策圖利財團,再訴求「涓滴效應」,呼籲雇主幫勞工加薪。

今年五一勞工遊行,有超過萬名勞工參與反對政府近年的惡政,甚至向總統府丟擲煙幕彈。結果,勞工工時剛縮減到每週四十小時,政府卻馬上又送給企業界「產業訓儲替代役」這個大禮,面對明年大選執政黨難道無法記取九合一敗選的教訓,仍然要繼續「只顧財團,不顧勞工」?

(作者為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2015五一勞工遊行總指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