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梅心怡的台灣心就心酸

◎ 盧千惠

五月十二日,我看到梅心怡先生在癌症末期的網路消息,一陣心酸。

 梅心怡教授。(資料照,讀者提供)

一九七○年代的某一天,有一位美國人打電話過來我們東京的家,說要來找我們。他只說他在台灣留學過。我們當時因為參加台灣獨立聯盟,對不認識的人有點警戒心,就約好在阿佐谷車站見面。在附近的咖啡廳坐好,開始談話時,他一直問我們身邊瑣事。我有點不高興就問他,「Lynn,你怎麼一直問我們的事,而一點都沒有談到有關你的朋友或是在台灣的狀況呢?你是不是CIA呀?」他的臉泛紅,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因為此後我們要談非常需要保密的事」。然後才談到救援政治犯的工作。

從那次見面,我了解到Lynn到台灣留學初期受到中國國民黨的細心照顧,四周圍都是快樂的外省籍朋友,在一起時都有別人替他出錢。後來沉潛閱讀,讀到「被出賣的台灣」才恍然大悟,開始讀李敖的著作,也認識了謝聰敏、魏廷朝。一九七一年初,有一天晚上,他們三人在他眼前被逮捕,而他被驅逐出境。

他知道我們做獨立運動,但是他不避諱地主動來聯絡我們。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剛剛與日本友人成立「國際特赦委員會日本支部」(一九七○年四月廿三日成立),做救援政治犯的工作。他從大阪來看我們,希望能有什麼方法救援深夜被逮捕的朋友。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他對台灣人權的關心,沒有鬆懈過。我從張炎憲教授那收到他主編的「從梅心怡往來書信‧看1970年代人權救援與台灣民主化」(二○○八年三月卅一日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看到Lynn為救援台灣政治犯的工作,除了寫給我們以外,還有那麼龐大的往來書信,著實吃了一驚。

Lynn,托爾斯泰的「鞋匠馬丁」,我翻譯好了。是我喜歡的故事。我想拜託出版社,將印成繪畫本。馬丁的臉,將會是你。 我在書扉會寫下:獻給台灣人的朋友Lynn Miles梅心怡先生。(作者為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夫人,兒童文學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