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顧抽稅 不顧居住正義

◎ 江國賢

行政院版的房地合一稅日前拍板定案,就條文內容看來有幾個可討論之處:

 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耀文攝)

一、新版房地合一稅制明顯是要打擊短線投資客,在奢侈稅期間,短期投資客若不是選擇持有兩年之後出售避稅,就是花錢找人頭並擔心萬一人頭不受控制的麻煩。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奢侈稅退場,投資客不用遮遮掩掩找人頭,所得課廿%,毛利仍高達八十%。

二、短期投資客並不是推升房價的主力,奢侈稅實施後房價仍漲即可證明。投資客在房價的爬升過程是個催化劑,買進後花錢整修再出售給自住客戶,有自住客願意接手才有投資客生存的餘地,需求大於供給,價格自然往上。市場上拿掉投資客的角色,房價還是會漲,只是不會漲得那麼快。

三、針對符合自用部分,獲利超出四百萬部分稅率十%,沒有採用累進稅率,大大保護了高資產的富人。中部五百萬房子六年後漲到六百萬免稅,北市三千萬的房子六年後增值到三千六百萬,扣除四百萬免稅額,僅需繳稅廿萬,明顯不公。

四、奢侈稅實施前財政部預計不動產稅收一百億,實際上去年只收到廿九億,達標不到三成,現在財政部預計房地合一稅施行後第一年稅收四十二億,第十年約收二百八十五億,若真如此,表示台灣房地產未來十年還在漲。反之,此稅制抑制了房價,開始下修,賣房子沒獲利政府則課不到稅,一個收不到稅的稅制,也無存在必要。

五、政府的干預並沒有使房價下修,唯獨不小心做對了一件事:豪宅稅。自從調高路段率使得豪宅房屋稅大增,意外讓豪宅市場冰凍,帝寶從每坪二百九十八萬降到二百六十六萬快又有效,說明增加房地產持有稅才能逼迫人們不再囤房。房地合一稅著墨在移轉稅的增加,實際上無法讓多屋族將房子釋出。

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前,市場不確定因素造成買方駐足賣方惜售,即使成交的買賣雙方都不覺得自己做了正確的決定。沒有量的市場、課不到稅的國庫、不鬆動的房價,這個非零和遊戲,誰會是最後的贏家?(作者為房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