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均薪資破六萬元 恭喜苦勞發大財

◎ 張勳慶

行政院主計總處在五月底公布了國內一至三月統計資料,以工業和服務業受僱員工去計算,平均薪資達六○五二二元,其中經常薪資是三八五二二元,其餘是紅利、加班費的非經常性薪資。

這份國家統計數字於記者會公布後,在全面陷入低薪化的上班族心中既稱奇又大呼不可思議。假如真是如此,那在七月最低法定基本工資調漲為二○○○八元,何以許多企業主哀號,說這和長照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現有員工經常性薪資就達三八五二二元。還有中國大陸在近些年來不斷透過官方力道,強制調薪幅度遠高於台灣,怎不見這些在兩岸投資企業上告北京。

還有,若以六○五二二月平均薪資去計算,就算房價冠居全國的台北市,房價比可能不到十五或十六倍,在中南部更可過得好一些,最起碼在全國所有縣市社會局清冊上的中低收入戶會大減,要吃政府補助營養午餐的學童要比目前少才對,但事實上,長期來媒體社會新聞報導並非如此,那主計總處如此數字化的管理,又和詐騙集團有何不同呢?

 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除非是業務達人,很少有上班族的非經常性薪資可以和經常薪資差不了多少,更少有民營公司會依法發加班費,至於紅利,除非人人都在從事房仲和賣汽車,再不然便是號子營業員或拉保險,絕大部分上班族都是領一份薪水。而且更牛頭不對馬嘴的在於,以月入六萬多元去乘上所有上班族,得到的數字更離譜,還有目前人力網站公布的平均薪資,更非如此,而是打了好幾折,主計總處是不食人間煙火嗎?又或者是幫政府化個國色天香的濃妝。這些看在眾多賺食過日子的勞工眼中,可能盡是哀莫大於心死啊!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