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被湮沒的歷史人物──台灣老兵

◎盧世祥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年,許多國家進行紀念活動。活動大致按一九四五年戰爭末期的時序進行,戰勝國與戰敗國所辦活動迥異。

二戰歐洲戰事結束於先。一九四五年四月底希特勒自殺,五月納粹德國投降;八月初,美國在日本投了兩顆原子彈,太平洋戰爭八月十五日結束。今年春夏之季,因此是二戰紀念活動的熱季。

對戰敗國日本來說,一九四五年的硫磺島戰役、東京大轟炸、沖繩島戰役,都是慘烈的往事,日本就此有一連串紀念儀式。明仁天皇夫婦四月初到南太平洋帛琉及貝里琉悼念戰爭亡魂;安倍首相五月在美國國會演說,表明對戰爭「深刻反省」,強調「不能把目光從給亞洲各國人民造成痛苦的事實移開」。

戰勝國紀念活動各有不同。美日兩國在硫磺島舉行追念儀式,凸顯兩大民主國家化敵為友,且正開展堅強結盟新關係。在歐美國家,從歐戰首役的波蘭格但斯克、巴黎凱旋門、倫敦到華府,五月八日都有緬懷戰勝法西斯的活動;連德國也強調,納粹倒台是國家的解放。

台灣閱兵與人民、土地脫節

俄羅斯在莫斯科紅場盛大閱兵,普廷總統原打算藉此展現民族榮光與尊嚴,但西方國家抵制,這一盤算未能如意。前蘇聯在二戰死亡兩千六百萬人或一成四的人口,對和平的貢獻犧牲厥偉。惟普廷入侵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是冷戰後首次出現以武力改變歐洲領土版圖,引發眾怒,閱兵更加深各國對俄羅斯窮兵黷武的惡感。十年前的終戰六十年,普廷同樣在紅場閱兵,包括美國總統小布希、日本首相小泉等都共襄盛舉,今昔場面大不同,其來有自。

與普廷一樣試圖把戰爭記憶當做現實政治工具的,還有要以閱兵慶祝抗日戰爭勝利的台海兩岸政府。中國八年抗戰,主要戰役是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軍隊打的,不是採「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策略的共產黨;這一事實,不因後來國共內戰勝負而改變。戰後一九四九年才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閱兵或可耀武揚威,展現近年大舉擴充的軍力,卻讓周邊國家對它武力崛起疑慮更深,也美化不了共產黨的抗戰紀錄。

至於中華民國在台灣閱兵,更令人莫名其妙。馬英九政府決定閱兵,據報導主要出自與中國別苗頭,以免中國閱兵吸引國際目光,進而襲奪抗戰的歷史解釋權。但中國閱兵竄改不了抗戰史實,假話多說不會成真。

集皇軍、國軍及共軍於一身

除了閱兵這一跟人民、土地嚴重脫節的活動,馬政府還宣布要頒紀念獎章給抗戰老兵,包括人在中國者。其實,台灣社會需要的,是藉由紀念前人在戰爭的犧牲,守護他們留給後代的寶貴資產──和平,而不是重拾軍國主義象徵的閱兵。同時,相較於抗戰老兵,社會更應關懷台灣人日本兵──健在者最年輕已近九十高齡,許多台灣人的父親或祖父輩被湮沒的歷史。因此,與其閱兵,不如建立終戰紀念碑以慰先人,並忠實記錄整理那個戰爭年代的台灣。

台灣戰時是日本殖民地,戰爭帶給人民極大苦難。民生物資限量配給,增稅、獻繳金錢和貴重物品,還要跑空襲或「疏開」鄉下,生活維艱。戰爭末期,台灣各地被美軍空襲;七十年前的五月三十一日,台北遭慘烈轟炸,總督府等市內重要建築少有倖免,三千市民因此喪命。

至於戰爭期間,台灣青壯之輩不論自願或被強徵,付出人力和犧牲生命。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二十萬七千多人當日本兵,包括戰鬥人員八萬多人,非戰鬥人員十二萬六千多人,其中三萬零三百零四人陣亡或失蹤;他們命喪異鄉或淪落海外的事例,鮮為人知。

台灣人當日本兵,包括陸海空戰鬥人員;非戰鬥人員的軍屬,含軍夫、傭人、工員;另有通譯、醫事、巡查補。此外,在校學生從軍有學徒兵;一九四二年還有未滿二十歲,前往日本半工半讀、從事海軍飛機製造的「台灣少年工」;由原住民組成的「高砂義勇隊」;另有在戰場及各地軍醫院工作的女性看護婦。

台灣人日本兵在戰爭中出生入死,戰後卻未全然解甲歸田。他們有的留在中國大陸,或在台灣應徵為「國軍」,投入戰後白熱化的國共內戰;有的因此遭共產黨俘虜,轉成人民解放軍的一員,再因「抗美援朝」,投入一九五○年代的朝鮮半島戰爭,以致集皇軍、國軍及共軍於一身,十足反映了台灣人日本兵「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悲哀。

讓台灣人日本兵「靈安故鄉」

還有若干台灣人日本兵滯留海外。他們有的與當地人民站在一起,為戰後獨立戰爭奮鬥,如曾受勳的印尼獨立戰爭英雄李柏青;有的娶妻生子、落戶異鄉,如滯留越南的吳連義;還有的繼續堅守其職,不知戰爭已然終了,如三十一年後才走出印尼叢林的阿美族人史尼育唔(李光輝)。

另一方面,返回家鄉的台灣人日本兵,在二二八事件有人挺身而出。其中以鍾逸人擔任隊長的「二七部隊」最知名,在反抗以「清鄉」為名的外來政權屠殺中,降低了台灣人民的受害程度。

然而,戰後日本政府長期漠視對台灣人日本兵的補償與賠償,經過積極爭取,才終於有所回應,但與日本老兵相較,金額懸殊,待遇顯有差異。即使後來被徵召為國軍的台灣老兵權益,也未受中華民國政府重視,有「偏袒老芋仔、剝削蕃薯囝」的明顯失衡。

至於戰爭中陣亡及失蹤的台灣人日本兵,靈位進入日本靖國神社。在台灣台中的寶覺禪寺、新竹北埔濟化宮等,供奉台灣人日本兵陣亡及失蹤的三萬多人,是靖國神社的台灣版;新北市烏來有「高砂義勇隊主題紀念園區」;讓台灣人日本兵「靈安故鄉」,意義重大。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