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二代 政四代

◎ 黃如輝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初選失利,媒體除了檢討羅淑蕾個人問政問題外,媒體對於出線的蔣萬安以「三十六歲年輕形象、四十天的選舉步驟」為方向,打出「王子復仇記」稱讚。筆者始終記得蔣萬安先生出選廣告中,提起別的黨有年輕人參選,為何國民黨沒有?其實這句話乍聽之下有理,但仔細思索張嘉郡、顏寬恒等擔任立委哪個不是年輕世代?在仔細思考下筆者更好奇,政治世襲與家族各政黨都有,為何這樣的現象國民黨特別多?不需要有參選經驗、無須要有服務公眾的經驗,國民黨開明到可以讓連勝文參選台北市長,連勝文也是年輕人,敗選絕非與年紀有關,而在於那醬缸政治文化下那老態龍鍾的心態。

羅淑蕾問政風格自有可受公評之處,只是她也是從北市議員參選開始,一路到立委選舉只知道她是會計師背景。蔣萬安以蔣家第四代之姿參政,筆者好奇的是蔣家後人都能去對岸,抑或與對岸毛澤東後代對話,為何蔣家在台灣總是神秘色彩揮之不去,蔣萬安出線代表蔣家新世代將接受社會公評,也代表蔣家新世代的參與社會事務,這本來就是憲法所賦予的權利,但不可諱言「蔣家與台灣」早已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也許台灣社會這樣的歷史各自有不同的解讀與立場,但身為蔣家後代以年輕之姿投入政壇,筆者更期待的是以更寬宏視野與更包容心態,與台灣社會對話、和解,這才是年輕人投入政治的最佳本質,否則「根正苗紅」將伴隨揮之不去。

(作者為勞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