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半套長照 照不到中南部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簡稱《長照法》),可望提升弱勢家庭的照護品質,但目前通過的法案對於財務來源規劃不足,對真正需要照顧的弱勢家庭,特別是家庭所得較低的中南部家庭,形成更大的威脅與不公平。

 立法院15日敲槌三讀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五月間台南市在半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兒子因不忍母親久病纏身,最後下手殺死母親的悲劇,甚至陪同母親自殺;而中部的彰化縣一對年輕夫婦照顧發展遲緩的兒子心力交瘁,夫妻投河自殺,更顯示出中南部地區對長期照護的需求與問題。

衛福部原本初估每年約需六百億,最後只規劃五年至少一百廿億元,每年僅廿四億元,在不加稅的前提下,長照制度將很難運作,只怕民眾日後繳了長照保費,卻得不到服務。而中南部弱勢家庭將面對更嚴重的問題。

以一○二年台灣地區家庭收支為例,台北市平均家庭所得為新台幣1,545,415元,但同時期同為直轄市的台南市僅為996,434元,相差近三分之一;然而一○三年人口老化指數最高的三縣市包括嘉義縣(老年人口比例為十六.六三%)、雲林縣與南投縣,均為中南部地區縣市,而醫療資源與照護資源,更是長期向北部傾斜。

在為德不卒的「半套長照」之下,中南部弱勢家庭同樣要負擔長照保險的成本,但卻得不到最需要的照顧,而北部都會區家庭所得較高,有能力使用商業保險彌補長照法的不足,但所得偏低的中南部家庭,根本沒有能力負擔額外支出。

目前初步推動經費不足,但希望未來能修法確保法案預算與財源的充足,如此才能落實照顧長輩、減輕家庭負擔的立意,中南部弱勢家庭也才有機會得到真正照顧。

作者:陳麗真(台灣雅芳股份有限公司全國總監)

馮國豪(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