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紅豆餅治國

選出一位愛更正的總統,其實滿有趣,更正或不更正都是照妖鏡。

急著更正,連細節都不放過,代表他在乎,不希望媒體誤導;反之,如果爭議報導不見更正,是否就意味報導無誤,再不甘心也只能咬著牙吞下去?

 紅豆餅。(資料照,記者林美芬攝)

馬總統外號馬更正,對報導有意見,就會有更正函寄達媒體。最近一例就是媒體製作「總統的一天」,記者寫下「每天吃紅豆餅」,他不忘更正說只有採訪那天吃了一粒,不是天天吃。是啊,七年前不就因為多吃了一口,換來酷酷嫂周美青的鄙夷眼神,媒體不更正,回家不是又要吃酷酷嫂排頭?

同樣是紅豆餅,馬總統三月出席「新春文薈」活動,記者盯著總統看,發現他在分送紅豆餅給來賓時,雖然忍住沒吃,眼神卻閃過「一絲曖昧、一點邪惡」,這篇報導,還附圖為證。但他這回並沒更正,「邪惡」吔,不用更正嗎?難道他默認了「曖昧」與「邪惡」嗎?

紅豆餅是芝麻小事,一國之君卻親自致電更正,證明了他滿閒的,難怪晚上睡得好;也說明了國事如麻,但他「只見秋毫,不見輿薪」。難怪昨天的「七年奮鬥,臺灣出頭」就職七週年演說,光是一句國家更有尊嚴,就被媒體拿亞投行打臉;光是一句清廉度亞洲第五,則讓林益世和賴素如等親信,再度被媒體拿來消遣;至於消費券政績,更遭媒體指正:不是增加了國庫九百億負債嗎?

這要怪總統離民心太遠?還是怪媒體刁難?難怪馬總統的國策顧問要怪蔣經國開放了報禁,舉國盡是中央社或新華社,肯定天下太平,一代賢君,千秋萬世。(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