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失敗總統的啟示

馬總統昨天在總統府發表最後一次的就職週年演說,明年此時他即將卸職告退,交棒給下一任新總統。在這棟落成已有九十六年的最高權力中心,近一世紀以來,已經來來去去多少位不同目的與身分的治理者,絕大多數已經幻化為塵土,能夠繼續留下記憶的,負面評價又遠遠高於該等所建立的正面貢獻。

 總統馬英九。(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的古往今昔,說明權力與責任是一體兩面,若控馭權力卻難以承擔責任,隨著民主意識愈來愈揚升,其沉重代價往往不必等到歷史檢驗,當代就會被要求追討。二○○八年風光上台的馬先生,一輩子在意形象,當然會有感於自己的過氣處境,否則服侍他的扈從跟班,不會找來一群鼓掌部隊佈置在大禮堂充當道具,好讓這位總統還能夠演得下去。這淒涼晚景,應為所有繼任者戒。

失敗的總統,非國家之福,我們必須直指其失敗的原因,使從政者勿重複錯誤。事實上,馬英九的許多問題,並非個別問題,可以在許多政治人物身上同時看到,屬於政客的通病,需要選民自我覺醒,才有助於生病的政壇提早療癒。

首先,實施民主上軌道的老牌國家,公民素質平均,負責任的政黨在拔擢政治人才與提名候選人,有其一定的篩選機制,得以控制其所推出產品起碼的品管;但在民主草創的國家,基於民選制度下人人票票等值,經常可見取巧的政客與政黨,為求勝選至上、選票最大化,很容易以社會的常態分布為取悅對象,甚至藉由表演博取好感與知名度,被視為比深刻談問題更易吸引群眾,於是政治藝人應運而生,甚至不分黨派競相仿效、隨波逐流。例如內褲外穿超人自居,或是四處慢跑展露大腿,不就不絕如縷?影響所及,競選總統不以成熟莊重智慧示人,竟以「裝可愛」為時興,豈不荒誕?

在民主幼稚的國家,政治菁英把多數公民當作三歲小孩對待,就如電視剛發明時,製作人認定觀眾的智商只有十二歲的傳播成見是一樣的;當低俗可以帶來收視率,膚淺當然就會與選票劃成等號,這是台灣這麼多年來一路跌跌撞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負責提名的政黨難辭其咎,擁有投票權的合格選民也該自問:什麼道理會讓這樣的總統成為我們的代表?

政客在競選時認為愚民行得通,潛意識必然輕視人民,一旦當選很容易鴨霸、獨裁,認為這政策,你們都不懂,我最行;壓根兒就沒有與反對意見對話,與在野黨溝通以形成共識的基本素養;朝小野大的少數政府如此,一黨獨大的完全執政更是徹底傲慢。七年前以黨政國會俱一把抓的絕佳條件上任,馬先生原本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團結這個國家往前邁步,但就因為這種只有我站在舞台燈光照射下,大家只需追隨瘋狂尖叫的明星心理,終至今天連國民黨員都要對他的人形立牌砸水球蛋洗以為洩憤。

台灣歷經兩位年輕總統,都曾經是人氣王,但最終卻都先後造成各別支持者嚴重的失落,這個時刻反而更應該理性地看待執政困境的真正肇因是什麼?扁朝時歸諸於多數席位的國民黨扯後腿,但馬朝時民進黨螳臂難擋車,結果學運衝了出來,可見國會結構不是「好做事」的保證,凡不循公開透明的民主協商程序,誰都沒辦法專斷獨行,這其實也是台灣自然形成的安全瓣。

在前述總統失敗經驗的基礎上,下一任總統要避免重蹈覆轍,首先就是要打心底尊重公民是成人,不是三歲小孩,必須以政策為競選中心,而不是以為表演更有效;其次就是協商的決策習慣,任何構想是找大家商量爭取理解、想辦法克服阻力;或是喜歡少數人關起門做決定,以為我們這個小圈子全是天縱英才,各方只有照單全收,否則就不惜硬幹?這是幾任總統給予我們這個民主小國最大的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