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美國關注台灣經濟自主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近在被問及訪問美國會談什麼議題時表示:美方非常在意台灣經濟是否能維持自主性。

蔡英文訪美前,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已經前去鋪路,民進黨在美國也有辦事處會收到美方的最新資訊。經濟自主性問題是美國政府首次公開提出。因為經濟有無自主性,關係到會不會有政治的自主性,「以商圍政」就是。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資料照,圖由商業周刊提供)

去年六月,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五度告誡台灣「正面臨轉捩點」;她認為台灣必須權衡要對中國開放到什麼程度,因為一旦失去經濟獨立,將影響政治獨立自主性。

雖然希拉蕊已經不在其位,但是還有其政治影響力。訪問是在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之後,可見她仍然關注全球事務,這當然也與她準備競逐下一任總統有關。相信白宮不但採納了她的意見,關注台灣經濟自主性問題,而且派了希拉蕊辦公室的副執行秘書梅健華來台灣出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今年四月下旬,不便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以背景說明方式在電郵中就「朱習會」表示,美國鼓勵北京和台北當局繼續其建設性的對話,這些發展已經帶來兩岸關係的顯著進展。但兩岸互動的內容、速度和幅度應為兩岸人民所能接受。

要注意他所使用的字眼,那就是「建設性對話」,重點在對話,而且是要建設性的,那就是雙贏或對台灣有利而不是有害。至於「應為兩岸人民所能接受」,也就是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所接受,對馬英九的民調,尤其九合一選舉,顯示台灣人民並不接受馬英九的中國政策,包括朱立倫所言「兩岸同屬一中」。至於中國,還沒有民主制度,民意無法表達出來。

因為台灣經濟自主性問題在馬英九上任後嚴重出現危機,馬政府還要繼續開放台灣資金到中國與讓中資大舉入境,而且長期以來漠視政策的限制與民眾監督,因此任何所謂的「兩岸關係」,必須提醒認識這不只是「兩岸和平」,而是包括兩岸經濟關係帶來的台灣薪資倒退、民不聊生。因為「和平紅利」早被國民黨權貴集團所攫取。

鑑於台灣經濟已經嚴重依賴中國,「紅色殺戮」隨時襲來,為了強化自主性,相信美國在與台灣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時會採取更積極與靈活態度,並且抗拒中國的干預實現「再平衡」,但是台灣也須適當讓步。民進黨執政後,還必須努力修補被馬英九破壞的經濟自主性。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