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反別人貪腐廣場

馮光遠曾提出一個戲謔的觀念,就是把凱達格蘭大道上,由郝龍斌主導的「反貪腐民主廣場」,改為「反別人貪腐民主廣場」。(馮光遠提供)馮光遠曾提出一個戲謔的觀念,就是把凱達格蘭大道上,由郝龍斌主導的「反貪腐民主廣場」,改為「反別人貪腐民主廣場」。(馮光遠提供)

馮光遠/作家

這兩天,郭台銘家族的「三創數位生活園區」揭幕,過去幾年常以「台北秋葉原」當作宣傳噱頭的這個園區,是馬英九、郝龍斌這兩個卸任台北市長過去十六年以「文化」或「發展」為名搞出來的「政績」中最新的一個。

這應該是郝龍斌極為得意的政績,也應該是台灣首富郭台銘極為驕傲的作品,可是讓人噴飯的是,啟用典禮,這兩個人都缺席,須知,在這之前,與「三創」有關的其他相關典禮,郝龍斌可是從不缺席。

其實郝龍斌不但缺席「台北秋葉原」的啟用典禮,他自從卸任之後,隨著一個接著一個與他有關的負面報導,此人卸任後的「政治路徑」開展得也很離奇。在以前,台北市長卸任,通常開始思考的是總統職,可是郝龍斌卸任,大家幫他思考的,卻多是「此人什麼時候會被約談」。當然,只要他的老大哥馬英九還掌權,諸多案子的調查還不會太快啟動,可是,等著吧!

馬英九與郝龍斌為主角的一堆案子,許多與「文化」有關,其實,「文化創意產業」過去這些年也早成流行名詞。問題是,許多主其事者,六個字大概只懂得最後兩個字「產業」,以及這兩個字能夠為他們帶來的好處,其餘四字你問他們,他們只會丟給幕僚,然後謝謝指教。

打著文化的旗子幹盡撈錢的勾當,這現象,正是讓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要在臉書上破口大罵「文創生意人」的主要原因,因為這個趨勢,影響到的,不但是台灣最弱勢的一些文化工作者,也是台灣人對文化一詞的理解與實踐。

「文化」在台北市一堆讓人搖頭的案子裡,讓我們想到的,其實只有「貪婪」二字。

真的,講到「松菸文創」,最後大家談的,難道不是高不可攀的租金,難道不是少數高階公務員費盡心思把台北市民的利益壓到最低,以迎合用文化包裝自己的富豪(這些財團包養的「郝聽話」奴才,財團用什麼養你們,我們遲早要追究出來),難道不是讓人跌破眼鏡的一堆文化產業新定義(原來任何產業只要前面冠以「文化」二字,就是文化產業,就可以搭上文創的列車撈錢)。

「文化」於富邦來講,哪裡是站在文化浪頭上引領的文化,可是我們不怪富邦沒有文化,當這個企業二○○二年用魚翅宴吃下馬英九市政府的台北銀行時,有識之士就知道,「貪婪」與這個企業的頭頭脫離不了關係,而「文化」終究將會是他們用來打點門面的「秘密武器」。然而,沒有文化概念的企業企圖利用文化,再怎麼塗脂抹粉,最後還是要露餡,郝龍斌這不知所云的傢伙把手機認定是文創產業,以利台灣大哥大(富邦旗下企業)進駐台北文創大樓這件事,不就是最好的例子?真的,只有滑頭到不行的「文創業者」才會把手機通訊列入文創業,去搶奪原本屬於真正做創作的文化人他們應該有的基地。

富邦沒有文化,郭台銘就更不用講了。不過,他以電器、電玩、動漫為主的「秋葉原賺錢主概念」標下的「主體建物—地下室停車場」,卻應該會比富邦撈更多的錢,因為標案標的乃停車場,本錢低;可是地上十二層樓的「附屬設施」賣場,郝龍斌等於是將黃金賺錢機會奉送給鴻海,講到「貪婪」,郭台銘果然是不遑多讓。可是台北市民的利益、未來附近同類型商家可能會受到的影響,這就不是坐在數鈔機後面的郭家人有興趣去考慮的事了。

動漫創作乃文化一環,「台北秋葉原」以後也會涉足文化產業,可是當業者投入的成本越低(謝謝郝好心市長),原本屬於台北市民應得的利益也會被壓縮至更低,我們真的不知道這十幾年,台北市政府主其事者主導BOT的哲學是什麼,還是,根本沒有哲學,因為在「貪婪」的定義裡,是沒有「公共利益」這四個字的。

去年,我曾經提出一個戲謔的觀念,就是把凱達格蘭大道上,由郝龍斌主導的「反貪腐民主廣場」,改為「反別人貪腐民主廣場」。不要說我是先知,因為台灣起碼有上千萬人跟我一樣非常清楚,國民黨這些傢伙,反的,只是別人貪腐,別人要是貪腐得越多,他們能撈的就越少,所以要反別人貪腐,如此而已。

柯P市長,考慮考慮我這個提案,拜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