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BOT和文創兩面照妖鏡!

◎ 南方朔

兩外國好東西 台灣就抄錯了

橘和枳是相似但卻不同的植物,橘可食,枳則苦澀,只能入藥。古人因為誤認,遂將兩者混為一談,但卻因而誤打誤撞,碰對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橘踰淮而成枳」,意思是說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風土,物種和制度不能隨便抄襲,抄襲不當,好東西也會變成壞東西!近年來,台灣就抄錯了兩個外國的好東西,一個是BOT,另一個則是文創。

對近代西方思想變化有理解的都當知道,從一九五○年代起,西方的放任學派即開始集合、鼓吹一種新的保守思想。他們認為政府有為惡的可能性,政府辦事必然較差,浪費且無效率,所以政府要小,政府的角色應盡量過渡給民間的公司和法人。這種保守哲學,在一九七○年代末到一九八○年代初,終於成熟,在英國柴契爾及美國雷根手中成為主流,於是政府開放讓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遂成為潮流,BOT這種模式因而出現,著名的英法海底隧道就是BOT的範例。

西方BOT案 繫於公開透明

BOT這種模式在西方可以運作,繫於西方有幾個重要條件。它們的民主已到了公開透明的程度,從BOT的設定,廠商的選擇,都沒有重大紕漏,民主監督也較完善。其次則是它們的廠商,也比較重視產業倫理和紀律,不太會官商勾串。另外則是BOT乃是嚴肅的契約行為,權利義務都詳細規定,沒有玩法弄權的空間。更重要的是,它運作良好,官商民彼此有互信及公信,不至於淪為政治鬥爭的場域,永遠吵鬧不休。BOT這種模式在西方出現後,台灣的產官學也大力鼓吹,於是很快就進入台灣的BOT年代。

除了BOT這種模式外,人們也應知道,近代從一九八○年代末到一九九○年代初,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大眾消費開始更上層樓,走向全球化。由於信息更加流動,競爭也更加激烈,所以「創新經濟」、「知識經濟」、「創意產業」這些名詞也成了時尚,由於新型態的消費強調「文化的特殊性」,所以「文化創意經濟」遂開始流行,這種文化創意產業,最先以美英等文化大國為主,但到了後來,北歐四小國及南韓也崛起。文化創意產業的範圍極廣,南韓的成衣設計製造、影視娛樂產業,北歐的軟體產業、飲食產業,甚至日本的動漫產業都在其中。

頂著文創之名 掛羊頭賣狗肉

在文化創意產業已成了新時尚的時代,這個名詞在台灣當然也朗朗上口起來,但很遺憾的是,台灣並沒有因此形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政策及具體的做法,於是文化創意產業就糊里糊塗成了一個大雜燴,頂著文創之名,旅館、商圈、賣場,愛怎麼搞就怎麼搞。文創成了掛羊頭賣狗肉的產業。於是BOT加文創,遂成了台灣最大的惡夢。它暴露出台灣其實並沒有創造性的階級,但卻有個龐大的抄襲階級。最近台灣鬧烘烘的BOT及文創鬧劇,就是場荒唐劇!BOT和文創是兩個照妖鏡,台灣政府及財團的妖術盡現無遺。

閉門搞大巨蛋 官商民反三輸

台灣的國民黨中央及地方政府,雖然長期壟斷政治,但距離現代治理的透明及民主監督仍極為遙遠。它仍喜歡基於統治的方便,一切都在黑箱裡喬事情。以前政府獨力辦理公共及公用工程,雖然會有效率問題,但政府主辦,冤有頭債有主,至少它還有責任的壓力,可能會被究責,但有了BOT之後,官商相混,政府本來就不是有很多的責任意識,也被大幅稀釋。從BOT目標之設定,廠商的資格限制、審議和簽約,以及契約的修改,每個環節都「有懈可擊」。在台北市鬧區搞個大巨蛋,它從最初就可能犯了錯;而且這個基地上興建量體如此巨大的體育館場,這可能也不是一個普通的大營造商所能負得起的責任。因此我認為,台北大巨蛋如果在立案之初就找國際公司評估,而後尋找運動館場的國際專業建商,它們對動線、安全、規劃一定會有比較妥當的安排,而不像台北,自己閉門造車、黑箱議約,暗處喬事,最後喬出個千瘡百孔的大壞蛋。台北的這幾個BOT,目標設定錯亂,最後是政府反而賠了大錢,後患也無窮,本來是想官商民三贏的,最後反而可能是三者全輸。一個國家在引進別國的制度及做法時,一定要警覺到各國的風土不同,在別國有效的制度,但到了自己國家就會完全走樣。台灣的官僚專制早已成了政治的基因,一切事情都拒絕公開被監督。馬郝兩人就是喬事情已成習慣的人。台北市的BOT留下個爛攤子,政府的公權力只對廠商有利,他們「合法但不合理」,這種不合理的特性,就是官僚習性。

至於文創產業,同樣也是本糊塗帳。台灣的產官學很擅長於對外國流行名詞的抄襲,但對正確的做法卻無興趣,於是到了最後,「文創」之名遂被精明的商人所佔用,「文創」和「文創園區」就是商場、旅館,以及各種商辦。中國有個術語,所謂的「文創」,就是「文化搭台,商人唱戲」,它乃是以文化為名的商業,台灣的文創,就是這種「假文創」。「假文創」加上BOT,兩個問題相加,最重要的契約行為才亂成一團,甚至柯文哲自己也會做出違反契約行為的事。

所以台北市的BOT和文創鬧成一片,它提醒了我們,對外國的口號不要隨便抄襲,BOT和文創乃是兩面照妖鏡,台灣政治和商人習性的不良,全都現了原形!

(作者南方朔,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