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在歐洲看見租來的幸福

◎ 吳莉萍

高房價問題壓得許多人喘不過氣來,興建社會住宅如浮洲合宜宅又出現房屋裂縫問題,電視及報紙都一直討論台灣高房價年輕人買不起,尤其是電視一直報導,那種年輕人買不起高房價的問題就一直浮現。

 浮洲合宜宅裂縫。(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難道,每一個人都要買房、都要擁有自己的房子嗎?媒體沒有多重面向來看及討論這個問題。德國及瑞士很多人一輩子租房子而不買房,這兩國都比台灣有錢,國民所得都比台灣高,人民幸福指數、新聞自由度及婦女生育環境、最適合居住城市排比,還有觀光競爭力等等都比台灣高很多。德國百分之七十的人租房子,他們的政府對租房者法律保障很好,嚴格規定房東不能隨意亂漲房租,法律傾向保障租屋者。瑞士也有六十至七十百分比的租屋人口,很多人都是一輩子租房子。

這兩國很多人不買房,把賺來的錢用在吃喝玩樂及文化方面,所以他們的內需市場就很大,很多人在咖啡館外聚集或獨自一人喝咖啡,台灣老一輩人因為節儉都去朋友家聊天,那能創造什麼咖啡館內需?很多第三世界國家或開發中國家,人們整天都待在家裏或跟鄰居聊天,同樣也是不能創造什麼內需,沒有內需就沒有經濟能力養活更多人,像高品質的家具,台灣人都節儉存錢買房子繳房貸,自然不會去消費高品質家具,就自然沒辦法養活一些製造高品質家具的人,同時也不利於台灣製造高品質高價位的產業,像瑞士的高品質高價位鐘錶業。

不買房對都市景觀及環境保護也有幫助,因為不需要砍樹來蓋新房子。我去歐洲旅遊過三次,相當驚訝於他們能夠把一兩百年老房子,甚至兩百年以上房子,外觀保存得那麼好,房屋內部設備也很現代化,完全不輸台灣不斷蓋起來的新式建築,只有電梯狹小老舊,而且每一棟一兩百年老房子都有人住,很少有空屋在那邊長雜草,像萬華剝皮寮老街這幾年需要靠政府的力量花錢去整修,台北市大龍峒老街則是空屋一大堆。

(作者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