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媽媽咪呀!這樣的德國經驗!

今天是母親節,想談些媽媽們很憂心的問題(爸爸也是吧)。

我總覺得,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經常會透過人民的生活細節展現出來。

台灣的食安問題連環爆,從去年食用油到最近的茶飲、食品風暴等,不僅出現兩岸權貴政商對台灣人民的摧殘糟蹋;連喪心病狂的商人,都膽敢將工業原料和違法農藥加入食品;官商勾結的貪婪行徑更是猖狂。

追究種種惡兆的根源,值得警醒的是,台灣的品格教育徹底失敗、民主監督制衡機制蕩然無存,而政府的治理更呈現嚴重危機。台灣雖是民主國家,但文明程度卻仍處在「半開發」狀態。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最近讀了兩本介紹德國生活經驗的書,再對照台灣,感慨頗深。一方面看見台灣的文明落後,一方面也覺得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兩本書的作者鄭華娟和林家羽,是嫁到德國的兩位台灣女性,透過她們的實地生活與文化觀察,讓我們看見德國的強大,其實是來自人民生活中的民主實踐、道德自律與政府的有效治理。

鄭華娟指出,在德國的超市裡,每項食物都可以看到清楚的標籤,「比如水果蔬菜要標明產地、產國和品質級數:是否有農藥?如果有,是哪類農藥?如果是有機農場出產的食物,是哪類有機農場?轉型中的農場也必須註明。…連冷凍蔬菜也要標明裝袋日期,不可只有到期日。」而且,德國政府為了消費者食安而成立消保會網站,「裡面有食品、動物飼料、生活用品、蔬果使用的農藥、醫藥、基因技術和檢驗結果的各種報告。民眾只要上網就可查到相關資訊。」(註)

林家羽說:「市面上販售的雞蛋,每一顆都有編號。雞蛋是否有機?產地在哪一邦、哪個城市和哪個農場?是自然放養的雞或是關在籠裡的生蛋雞?政府藉由雞蛋號碼做品質控管,若出問題則可追溯到貨源。」

甚至連收垃圾,德國政府的規定都龜毛到極點。不僅垃圾分類嚴格要求,連廚餘也毫不馬虎。因廚餘可以運用在很多環保方面,所以政府連廚餘回收都十分嚴謹。不只家庭廚餘要謹慎處理,「餐廳的廚餘也規定要有自用的大型廚餘推車,由市政府特定回收車前來回收;餐廳的廢油也是由市政府專用的回收車回收。」(註)絕對不可能像我們,竟然是由私人公司來收廢油和餿水,再轉賣給惡質商人製成「食用油」回銷到市面上。

德國大企業善待青蛙

還有更讓你目瞪口呆的例子。德國公路旁有許多著名的公路花圃,這些花圃沒有老闆和員工,一切都顧客自己動手。自己看花、選花,至於如何付買花錢?花圃入口處旁有小木台,上頭有價格標示,顧客只要算一算所選的花總共多少錢,然後自行將錢投入錢筒即可離開。(註)一切憑良心和誠信,如此而已。

你相信嗎?他們連對待青蛙都很人性呢!一家著名的德國大汽車廠要在工業區蓋工廠,因為該地區是青蛙的棲息繁殖場域,政府的環保規定十分嚴格,這個汽車廠不能用藥把小蝌蚪消滅,也不能粗暴地趕走正在產卵的青蛙,所以只能拉起長長的黑布簾,防止其他青蛙再進來產卵,然後等待布簾內所有的蝌蚪都孵化成為青蛙,慢慢跳離此區後,才可以開始整地。(註)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和我一樣發出驚嘆:媽媽咪呀!這樣的德國經驗!

看看德國,再想想搶地奪命的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張藥房老闆的命,竟然比德國的小蝌蚪還不如。這不就是文明差距的最佳寫照?

再看德國的再生能源發展。德國於二○○○年四月一日通過「再生能源法」的立法並實施,政府即大力鼓勵民間投入再生能源的開發。許多農場的牛糞、雞糞和果園的落果、有機蔬菜園的腐爛葉菜等,這些廢棄物都是沼氣發電的主要材料。政府鼓勵民間自行發電,不僅可以自用,剩餘的電還可以賣給政府。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還有很大的空間,只是為了維護核電和台電諸多子公司的巨大分贓利益,所有可能的發展都被台電阻斷了。我認為,台電就是台灣發展再生能源的最大阻礙。

台灣人值得擁有更好

一個民主愈成熟的國家,一個公民意識愈強大的社會,政府會受到民意的嚴厲監督,所以政府的施政必須更有效率、更照顧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台灣被中國國民黨統治將近一甲子,已經出現千瘡百孔、弊病叢生的病灶。然而我始終認為,以多數台灣人民的勤奮和良善,值得擁有一個更美好的國家;我也相信,台灣民間社會還有尚未開發的極大潛力。重要的是——換腦袋(想像力)、換國會(進步立法)、換政府(治理效能)和換總統(國家領導)吧!

希望有一天,我們也能讓到台灣旅遊或居住的外國人,對於台灣的文明和生活方式發出大大的驚嘆——媽媽咪呀!這樣的台灣經驗!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註)︰參考鄭華娟著《溫柔的心,強大的力量》、林家羽著《夢想德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