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九二共識」的虛偽與「強盜邏輯」

中國國民黨兼任主席朱立倫去了一趟中國,連日來引發爭議不斷。尤其他本週一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一番「台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談話,最受抨擊。台灣人原先期待,主張「一中各表」的朱立倫,在包括「朱習會」的場合,至少要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既向中國宣示「中華民國」與對岸有所區隔或「求同尊異」,並證明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是瞎掰的「嚎肖話」。不過,假的真不了,朱立倫果然不敢公開一表「中華民國」,只在敘述歷史與讀祭文偷偷夾帶自己國家的國名,難怪「美聯社」要直指「朱支持的九二共識,北京詮釋為對終極統一的承諾」,國際媒體也大都如此解讀。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排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排中),4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朱習會」。(中央社資料照)

朱立倫的表現,只是再度印證國共交流以來兩項鐵一般的事實:其一,國民黨人從來不敢在中國明表「中華民國」,這種到中國就發作的軟骨病,從十年前連戰中國行之後無一例外,近年甚至連在台灣遇中國來人也發作,病情不可謂不輕。其次,宣稱要藉交流以改變中國的人,到頭來都只改變自己,傷害台灣尊嚴與利益,民進黨人也不例外。這次「朱習會」雙方表現,只要從中方陪見者六人陣容整齊,國民黨方面除高孔廉曾有中國經驗,其餘都屬外行人,其高下立判,事屬必然。

朱立倫的表現,凸顯了國民黨人還未能深切記取去年太陽花及九合一的教訓,但無論如何,那既屬國民黨再次與民意站在對立面的黨主席演出,後果自負。最離譜的莫過於馬英九總統,連日來不但積極為虛假的「九二共識」辯解,彷彿謊話說多了可自動成真,還拿它強要台灣人民接受;甚至宣稱從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都曾接受「一中各表」,未來總統也不能拒絕。

只得九趴民意支持,且任期只剩一年的馬英九,實在不能再以說出部分事實、斷章取義的自欺欺人方式,作踐自己僅存的公信力。事實上,一九九二年率領我方出席香港會談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回憶錄《勁寒梅香》否認有所謂「九二共識」,強調頂多只是雙方相互理解,各說各話。馬英九可以從政治上對前兩任總統及蔡英文妄加說辭,卻不能否認辜振甫的當事人總結。

應該進一步還原當時經過。當年香港會談,是中國執意加入「一個中國」問題及內涵,但雙方交換十三個版本的表述方案,隨後並有口頭表達方式,都未能達成共識。換句話說,雙方對「一個中國」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各自自由解釋共識是什麼」。這一會談結果,中國方面先是「充分尊重並接受」海基會「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一個中國的含義,後來只強調「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當時有七成五民眾反對接受所謂「一中原則」。

「九二共識」這一名詞,二○○○年經國民黨人蘇起自創,五年後連戰中國行拿去做為推動雙方關係的基礎。馬英九執政後據此加速把台灣推向「終極統一」之路,如今進一步宣稱「九二共識」係「我方提出、對方答應」,還把國統綱領移花接木到香港會談;有如台聯主席黃昆輝所說,香港會談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不只失憶症,還有幻想症」。最根本的,自身不敢「一中各表」,卻拿來批評反對者,且強要他人接受,這恐怕還患了另一項心病:人格分裂症。

台灣有主政者如此,自為中國所樂見。習近平最近先後就此發言,兩個月前宣稱「九二共識」為雙方往來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本週再於「朱習會」強調,否認「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和平與發展。這是就雙方關係預設前提條件,建立在虛幻的基礎之上,且出言恫嚇,為典型的「強盜邏輯」。有如中國的網路百科全書「百度百科」所定義,「強盜邏輯」是邏輯上講不通,卻強詞奪理、蠻不講理的思維方式,是「流氓的邏輯」、「惡棍的邏輯」;強盜的道理就是武力,「要跟強盜講道理就必須把自己變得更強」,否則,「就算我們再有道理,也拗不過強盜邏輯」。就此而言,台灣要變強,顯然須從反對強要人民接受「九二共識」的政客及政黨做起;年輕人近年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在此凸顯了其為至理名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