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治不到的領土

◎ 范姜提昂

朱立倫的「同屬一中」被質疑會陷入「一中即北京中國」的陷阱。其實,真正危險在:國共各懷鬼胎,各界卻隨著國共的「侵略性邏輯」起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先看朱,他說,「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同屬一中的「一中」指中華民國;而由關鍵詞「同屬」足證他的論述是建立在「台海兩國都是中華民國領土」的基礎上,很荒謬!

再看中國,中國憲法序言也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可見國共邏輯相同:「領土,依據憲法而定」!

回到國共,其玩弄憲法的「侵略性邏輯」都指向台灣:一個意圖併吞台灣,一個巴望中國扶持以打擊本土派。關鍵在於:領土絕非憲法說了算!憲法條文崇高,但涉及領土就可能變闌尾!包括美、日、中和北韓的憲法都沒寫領土。中國憲法唯一提到領土,就是上面所引序言,而且扯的是別人的領土(台灣)!

領土根本無所謂「依據憲法」這回事,正確邏輯正好相反:領土有多大,就看你的憲法「全部實施」範圍有多大;或說司法裁判權到哪裡,軍隊駐紮到哪裡,且國際承認,領土就到哪裡。

誠如「釋字三二八號」大法官解釋:界定領土之行為,學理上叫做「統治行為」,然而統治講究真實性與有效性,把「想像領土或失去的領土」寫進憲法,是惡意錯亂而且充滿侵略性!

中國憲法不寫自己領土,卻規定台灣為其領土,再以「反分裂國家法」武嚇我國,就是典型的侵略性。而論邏輯之錯亂,國共半斤八兩!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