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朱習會」具「非常」意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次的對話過程所呈顯的意義,非常重大,提供了二三○○萬人對於許多未解事項很清楚的答案,相信對於明年初全體公民在進行投票行為時的抉擇極有幫助,那就是以選票終結「九二共識」的時候到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美聯社)

「朱習會」之所以非常具有意義,首先,朱立倫以行動證明中華民國並不為中國所接受,因此朱立倫在中國大陸的土地上連表述中華民國的勇氣也沒有。既然不存在中華民國的空間,朱立倫以「一九九二年,在兩會前輩努力下,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意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對著習近平做開場白,即是一廂情願,而非馬英九所遐想的兩廂情願。因為,如果雙方對「一中的內涵意義有所不同」真有共識,那就是你講你的,我講我的,萬無中華民國的政黨主席不能自行表述中華民國的道理,這不是很淺顯易懂嗎?

其次,朱立倫稱讚二○○五年連胡會所建立的五點共識,以及這十年來的國共路線,表示他決定繼承這個脈絡,並且持續「深化」。至此揭開了許多謎團,之前許多人懷疑朱立倫稱不選二○一六的真實性,如今驗證確實不假,理由是以「九二共識」為前提的國共政治與經濟路線在一一二九已經出局,善於精算的朱立倫當然清楚,其決定退守到「中國黨」的格局中,應該是體認台灣的時勢不在他這邊,於是仿效連戰模式,等於是提前為在野做準備。

其三,朱立倫嘗試將「九二共識」由兩岸事務擴大為國際適用的通關密語,期待換取習近平給他伴手禮帶回家,然習給出的「五點主張」,全是一個中國的高度滿足,毫無建設性回饋,即使台灣日後「獲准」得以參與亞投行(AIIB),在這種名分下,國際空間與主權脫鉤形同港澳化,馬英九敢同意嗎?即使馬政府不在意,但是實際的利益是什麼?又歸於誰?或者典當公共財之後,只為構築朱主席個人的下一個舞台而已?

其四,如果朱主席並無此一算計,那麼就是他對兩岸與國際政治的專業嚴重缺乏,僅是個地方首長格局,根本還上不了國家級的檯面。那麼朱立倫飛蛾撲火的慘烈犧牲,提醒了各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必須務實看待這七年虛構的兩岸假象,正視變動的「現狀」已經背離了台灣多數民意,尤其是限縮了下一代的可能選項,這種「現狀」非但不可概括承受,而且必須透過憲政改革、國家治理、經濟實力來逐步撐開格局,如果沒這準備,就不具備參選的條件。

最後,最關鍵的,「九二共識」從二○○五年借屍還魂的這十年間,不少人心有幻想「中華民國」如果自稱「同屬一中」,把面子做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交易到裡子,讓「中華民國」比「台灣」較具競爭力,為此「台灣」不時被打為「意識形態」,現在「九二共識」的模糊空間被習近平給說破了,這表示國家就如同衣裳,本該規規矩矩穿好,如果脫了衣裳,是沒辦法以一塊布遮著,就能不被人笑話赤身露體的。那麼當國際現實都要台灣接受遮羞布時,剩下的就是以國民意志加以否決,投票是有效表述的方法之一。

這麼說,倒不是否決特定政黨,而是鼓勵各政黨打算要角逐總統職務者,應一致以「朱習會」做為借鏡。二○一六年該是台灣開創新局的起點,也是自然終結「九二共識」的時刻,如果沒有這種膽識,一切率由舊則,或者只想閃躲過關,創造不出期待,大家為何要出來投票,總統參選人又如何自認已經篤定當選而且可以帶來明天會更好?

朱立倫一次北京行,具有以上這麼多的警世效果,是故「朱習會」當然具有「非常」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