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市長,您承諾的「開放透明」呢?

◎ 林芬郁

柯文哲競選市長時提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令人振奮,但是週日晚上卻驚聞文資團體努力爭取新北投火車站於「原址重組」一事,早已悄悄地在三月四日的「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跨局處會議」中就「閉門」敲定了,會議紀錄中記載:「已由柯市長裁示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以D方案(離原址約五十公尺)為原則」,完全無視民間文資團體呼籲尊重歷史文化與文資保存精神的吶喊與建言。請問市長:開放何在?參與何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兩次的公民會議中,反對「原址重組」者的理由是「妨礙交通」,但是外界也一直沒見過交通局的交通評估與統計數據,四日的跨局處會議中「交通局」也請假,民間文資團體完全無法瞭解「妨礙交通」從何而來?

新北投火車站「客居」彰化縣臺灣民俗村廿五年後,回到北投娘家,這在臺灣文資歷史上絕對是首例,且文資法是凌駕於其他法令,遺憾的是柯市長不知聽了誰的錯誤進言,做出違逆文化資產的基本精神(場所精神與真實性)、違背自己競選承諾的裁定,實令人扼腕。

呼籲柯市長兌現「全民參與」的諾言,讓新北投火車站能「公開透明」的討論。並能堅守「文化」立場與本位,讓新北投火車站「真正回家」!

(作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