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將陳菊藏在修道院的郭佳信神父

◎ 顏利真

週日一早,在陳菊市長的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kikuChen)中,看到一則令筆者震驚的消息:郭佳信神父(Fr. Ronald J Boccieri)於四月三十日回到主的懷抱了。「郭佳信神父」?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名字,於是筆者在腦海中迅速翻頁……,他不就是我在翻譯盧千惠女士的《來自福爾摩沙的信》時筆下認識的那位神父嗎?

陳菊透過臉書追憶郭佳信神父。(圖取自陳菊(花媽)市長臉書)

郭神父一九六二年從美國來到台灣,在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擔任駐堂神父。郭神父來到台灣的第一件事就是學習台灣話,於是透過台灣羅馬字聖經的學習,他精通了台灣話。但當時他從孩子們的身上卻發現學校裏普遍存在著「台灣話是下等,中國話是上等」這樣的差別觀念,這讓他感到很驚訝。

除此之外,郭神父還發現,政府也管制著學生的頭髮、服裝與想法等事,這讓他感到無法忍受,因為他認為這樣的教育只會讓學生成長為一個沒有自尊心、被人操控的傀儡。於是,藉由美學教育來啟蒙學生的郭神父在教孩子們版畫時告訴他們說:「你不是在別人的鞭子下工作的牛,而是要遵從自己的內心而行動的人。」這在當時的戒嚴體制下無異是空谷跫音!

一九七七年,當時的陳菊市長(不過才二十七歲)因從事反對運動而遭到國民黨追捕。在避難的過程中,透過郭神父的安排,將陳菊——這位年輕又勇敢的女孩——載到彰化埔心羅厝天主堂後面的修道院中躲藏。一天、二天、三天……第六天當近百個警察包圍修道院時,郭神父把手放在她的肩上,哽咽地為她禱告:「神啊,請您守護這個女孩,並賜予她勇氣!」翻譯到此,筆者忍不住泫然落淚。

從一九六二年來台,到一九七九年因藏匿陳菊而被驅逐出境,郭神父見證了台灣人最辛苦、最狂風暴雨的年代,他為我們守護了民主、守護了幼苗,謝謝您,郭神父,請安息吧,您魂牽夢繫的美麗之島將一直美麗下去……

(作者為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