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府放利多 官股行庫忙倒貨

◎ 秦立原

股市為經濟櫥窗,股市繁榮不但政府稅收增加,且投資人不論大戶、散戶皆勇於消費,貨幣乘數效應驚人。相反的,官股短線操作,即使獲利,也只能「上繳業績」以滿足上級官員「好大喜功,數據治國」之虛榮心理,不但對民生經濟毫無刺激效果,且易將長線買盤資金嚇跑,使股市陷入一潭死水之窘境。即使指數上漲,也僅是靠特定股票在撐指數,投資人的股票大多套牢,多年以來,台股正是處於這種虛胖的狀態。

  股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然而,因為台灣勞動力之耐操認命,筆者也不得不接受財政部長及金管會主委兩位官員對台灣經濟基本面之轉佳看法,並樂見台灣股市榮景再現。又因外資連年以來,遠渡重洋作多台股,使近日盤中再度看到久違多年之萬點大關,可是股民卻看到至四月二十九日止,接連七日天天賣超,合計達兩百六十二億餘元之訊息,不免令人懷疑財經主管官員是否口是心非?官股行庫是否藉官員利多談話而賣出持股?希望金管會公開說明官股連續賣超之天數、金額及目的,以釋眾疑。

照理說,官股行庫之主管職缺係由政府指派人選擔任,故官股行庫之操作,理應反映政府股市政策之方向。故既然政府一再釋放利多消息,鼓勵民眾進場投資,則官股行庫實無理由大賣持股,重挫政府威信。講句實在的,績優股票如台積電等被外資大量買走,其每年所收股利,政府是課不到一毛錢的綜合所得稅,官股行庫大賣績優股票之行為與殺雞取卵、賤賣祖產又有何異?換個角度看,官股若想倒貨給外資,道義上就不應一再以政策引誘股民進場作多當炮灰。

更何況,官股倒貨給外資,也須慎防捅馬蜂窩之效應,因外資若被惹惱,也會在期貨翻本(舉例言之:外資可在期指大量佈空或追空,並配合每月期貨結算前摜壓現貨,當月期貨結算後再拉高次月期貨佈空,以圖次月再摜一次,月月重覆為之,以降低損失)。若果真如此,試問,捅了馬蜂窩的政府及官股行庫,是否應拉尚未破產之股民炮灰一把,以護盤贖過?

金管會單靠放寬漲跌幅、取消融資券限額等政策,並不會找回出走大戶,因國民黨政府言行不一之操盤動作,將重挫股民投資信心。希望官股行庫之賣壓能知所節制,莫將外資及大小內資當作冤大頭,一再愚弄。

(作者為退休教師,投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