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安倍美國行看台灣的出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受到最高規格接待。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邀他演說,以「走向希望的聯盟」為題,這是歷來第一位享此殊榮的日本首相。雖然日本首相不等同於國家元首,歐巴馬總統仍以國賓級禮儀熱情款待,歡迎儀式、白宮晚宴、高峰會談之外,還為安倍親自導覽華府林肯紀念堂,以「晉三」之名相稱,並經由秀日語、吟俳句、唸「卡拉OK」等美國人耳熟能詳的日語單字細膩動作,凸顯兩人及美日的深厚交情。

美方透過精心安排行程及禮遇,旨在宣示美日兩國強化的新同盟關係。有如歐巴馬與安倍會談之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美國承擔日本防衛義務不會動搖;終戰七十年,兩國已由敵對轉為「堅固的同盟國」。雙方並將儘快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同時,在安倍往訪前一天,兩國宣布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十八年來首次修正,在跨亞太地區展開廣泛合作,實現從「平時」到「有事」的防衛無縫接軌。

促成兩國走向新時代同盟關係的,最主要當然是自認崛起而野心勃勃的中國。有如歐巴馬在白宮玫瑰園記者會所說,中國處理和鄰國海事及領土紛爭,未依據國際法,「展示肌肉」,製造緊張,美國和盟邦要確保國際法受遵行。事實上,中國在海事與領土動作頻頻,不但美日聯手對抗,也引發周遭國家極度不安。日前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對中國態度,也因菲、越等國力主對中國強硬,強調要加緊合作,牽制中國;越南甚至要擴充潛艦及射程可達中國沿海城市的飛彈數量。

中國野心外顯,不但表露於東海、南海、南亞等領土紛爭,也擴及經貿金融領域。它試圖以其龐大的經貿規模,在亞太地區制定規則。歐巴馬本週為鼓吹TPP早日實現,就指出中國趁虛而入,制定經貿規則、主宰亞洲的風險。另外,有如各方所見,在主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一事,中國也毫不掩飾其挑戰國際開發金融體制與秩序的居心。至於在亞投行背後的「一帶一路」,其在亞歐陸海兩路擴張的用意,同樣昭然若揭。

中國積極對外擴張,也許是它自認崛起之後的必然,但挑戰現有國際秩序不以正道,必招致反彈,引發衝突紛爭,破壞和平;這也是鄧小平當年主張中國韜光養晦、不強出頭的道理。中國如今的表現,從美日同盟到鄰國反應,凸顯了其霸道對亞太及世界和平的威脅。有如安倍此行幾度在公開場合所說,日美反對以任何方式片面改變現狀的決心是一致的;任何爭議都必須依循國際法,不經由脅迫或恫嚇方式而和平解決。

旁觀美日強化同盟關係以嚇阻中國威脅,身為中國亟欲併吞目標的台灣,絕不能毫無警覺。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證明他向中國傾斜政策只是與虎謀皮,讓台灣深陷中國預設軌道以致政經都沉淪,換來短暫的台海和緩假象。習近平以「九二共識」為台灣免於「地動山搖」的條件,顯見所謂「兩岸和平」的脆弱;而這一建立在以恐嚇為基礎的和平,隨時可能遭中國改變現狀而不保。

台灣的出路,是與美日站在同一邊,並積極尋求加入TPP。民主國家美日不但與台灣有共同的普世價值,沒有併吞台灣的野心;與文明國家交往,台灣自然上進。有如當年美國協助促進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自由;美日的技術及市場讓台灣經濟邁向繁榮先進。現實上,TPP是先進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安倍都打算以TPP做為「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即經濟改革的推力。經由加入TPP所必要的積極改革,同樣有助我國經濟再度出發。相形之下,馬政府近墨者黑︰自由之家指出,與中國交流最密切的七年,台灣新聞自由一路倒退,就是最新例證之一。

最令國人憤慨的,是馬英九前天與中國唱和,拿掰出來的「九二共識」恐嚇台灣人民,宣稱「有一方不遵守,兩岸關係就會動盪倒退!」如此與人民總是站在對立面的總統,有如日前在白宮記者協會晚宴與歐巴馬同台演出「憤怒翻譯員」的諧星凱伊(Keegan-Michael Key)所說,「他(總統)真的瘋了!」不同的是,凱伊是演雙簧的戲言;在台灣,這卻彷彿是接近現實的非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