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社論壇》廢掉國稅局,一年可以省多少?

◎ 吳進生

北市長柯文哲上台,九十天新政省六億,如果中央政府瘦身又能精簡多少?許多人憂慮台灣希臘化,國庫面臨破產前,政府救亡圖存的議題,值得人民省思。廢掉最近新聞熱門話題單位的國稅局,一年可以精簡多少?

 國稅局。(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國稅局分台北、高雄、北、中、南五地,員工八七三八人(包含約聘雇人員、技工的加班費獎金),人事費八十四億二七五○萬九千元。

極小化人力資源,極大化資訊系統:所得總歸戶及扣除額總歸戶,加上扶養親屬勾選,是做得到的。科技進步,許多稅負計算已由電腦系統管理,層層疊疊的稅吏,根本是多餘的。是不是真的沒事幹,才會亂興訟?太極門查稅官司一打十八年,三審敗訴下,國稅局還繼續糾纏為哪樁?令人合理懷疑,是否又是自己人因此有領不完的律師訴訟費?如果是,那真是好康賺很大!

許多主要稅負,都是自動計算,自動自發報繳。那麼,我們還要國稅局幹什麼?錢多了,可救濟貧戶呀!

最近教育課綱所謂「微調」也爭議不休,有人認為教育部可以改稱為「洗腦部」或「中央政府政治宣傳部」等名稱,是否更名實相副?我們能不能考慮廢掉教育部?難道沒有了教育部,台灣教育就從此完蛋了嗎?還是從此教育會大翻身?

如果,教育部一直在做兩個主要工作:一是「洗腦」工作,二是分配鉅額教育經費偏向編列給聽話的自己人,那麼我們為什麼還要教育部呢?如果說還有些事情仍需慎重討論,至少,先把國稅局裁撤或精簡,只留電腦系統工程暨管理處和基層人員,如何?相關業務可移至地方稅捐處處理,都可以討論。

想像力、新國力,當前國際間都以想像力、創意力為競爭課題,每日在理想與現實衝突中工作的專業創意人,都知曉「沒有設計的設計」往往才是最好的設計。問題點往往是重組結構的大好機會。

提升國際競爭力,請從減少擾民、精簡政府單位、減少政府不必要支出做起。

(作者為台灣北社國際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