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嚴長壽談政黨操弄

◎ 蔡濁瀝

媒體報導,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指出,台灣如果開放十八歲的年輕人投票,他憂心會形成災難。他說雖然全世界都是開放十八歲以上的公民投票,但這些國家都有提供足夠的「合格公民養成教育」,但台灣沒有。所以他認為台灣的年輕人會淪為政黨操弄工具。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關於嚴長壽的論點,我個人只同意一半。一個社會如果沒有合格公民的養成教育,確實比較難發展為成熟的民主社會,甚至會淪為政黨的工具。但這跟投票年齡無關,而是跟社會環境有關。

舉例來說,全世界最獨裁的北朝鮮其實也有投票,而北朝鮮勞動黨從一九九○年以後的選舉,也都一直維持在八成以上的當選率。北朝鮮人民對這個世界上最獨裁的政權如此盲目地支持,難道會跟投票年齡有關?當然沒有!

而跟北朝鮮統治手法如出一轍的蔣氏父子,台灣人民也經歷過跟北朝鮮人民一樣地盲從國民黨的獨裁法西斯政權。尤其是台灣四十歲以上的公民,過去在蔣氏父子的極權統治下,確實有許多人長期被洗腦成沒有政治獨立思考能力的政黨工具。

我相信包括嚴長壽本人也都是在蔣氏父子的極權統治下長大,當然也沒有受過足夠的「合格公民養成教育」。過去國民黨直接掌控黨、軍、特及媒體,在國民黨愚民統治下的台灣人民,基本上跟北朝鮮人民所受到的思想控制差不多。所以要說誰會淪為政黨的操弄工具,根本不是年齡的問題。在北朝鮮跟兩蔣極權統治下的人民,不管十八歲還是八十歲,都有可能會淪為獨裁統治者的操弄工具。

現在台灣的年輕人都是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下成長,相較於像嚴董事長這樣,過去曾在畸形極權統治下聽到「蔣公」要立正,遇到兩蔣死掉還要全國如喪考妣、跪拜痛哭的四十歲以上台灣人,現在台灣年輕人在民主社會所受到的「合格公民養成教育」,不但不會是台灣的災難,反而是台灣未來的新希望。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