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正確施政才能讓台灣幸福

馬總統的滿意度是我國史上最低,孰令致之?問題出在忽視民眾的實際需求與感受,只重視表面數據與宣傳,因而淪為一個不知民間疾苦、只會喊口號的政府,施政自然毫無績效,不為人民所喜。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最近馬政府要求各部會以「七年來,台灣更幸福了」為主軸,發動強力宣傳,企圖翻轉人民的觀感。此種做法荒謬至極,卻是馬總統一貫的施政模式。其實,馬總統執政七年來,六三三政見全部跳票,失業率居亞洲四小龍最高,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六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不如陳水扁執政時期;而房價高漲,貧富差距擴大,政府債務惡化,官員貪腐成風,對中國則極盡卑躬屈膝之能事,使台灣迷航,民眾悶透。這些是民眾不幸福的根源,並非外界刻意扭曲,因此唯有反省檢討,修正錯誤政策,方可挽回民心;不此之圖,竟想拿人民稅金塗脂抹粉,愚弄民眾,只會招來更多不滿,效果將適得其反。

尤甚者,馬政府施政的最大盲點,是缺乏核心價值與理念,專以短期的選舉利益為考量,無法為國家長期發展提供宏大願景,更缺乏推動改革的熱情與魄力,凡事皆以口號敷衍了事,終被人民看破手腳。最近的兩件事更可印證馬政府只知耍嘴皮、喊口號。其一,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感慨我國法定支出達中央政府總預算七成,比例太高,使國家無力投入建設、推動發展。但國家法定義務支出過高,潛藏債務甚至破表,是軍公教退撫年金過於優渥所致,馬總統曾就此表演了一場改革假戲,卻因考量軍公教選票而謝幕。事實上,年金改革軍公教雖受到影響,但其減少的幅度不但不影響溫飽,其退休生活仍超過一般民眾的平均水準。而且,多數軍公教深明大義,理解國家財政在此不合理制度下不可能長久維繫不墜,一旦如希臘般破產,彼等眼前的福利恐怕全數泡湯。因此,一個合理的年金制度,才真正符合軍公教的利益。但馬政府卻被極少數軍系立委綁架,棄守年金改革的戰場。

其次,爭議甚大的加薪四法,再一次凸顯馬政府只圖選票卻欠缺全盤規劃的粗糙做法。誠然,我國勞工的實質平均薪資倒退十六年,年輕人更陷在二十二K的魔咒,低薪化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若是企業能夠提撥盈餘為員工加薪分紅,自為全民樂見。但是,加薪與基本工資不同,基本工資係保障勞工基本生存需求,以國家之力介入規範,具有正當性;而加薪分紅則為公司治理的範疇,視企業營運及產業環境的不同而有各自規劃,若強行以行政力量介入,不但使企業營運失去彈性調整空間,更將造成勞資關係緊張,反而違背了立法的初衷。尤甚者,我國的低薪化,大都不是企業不願加薪,而是產業結構與政策使然,應由此檢討改進,方為治本之策。

在這些方面,我們已經一再探討,包括︰台灣產業多為代工型,缺乏品牌與創新,無法創造高附加價值;而產業進入門檻不高,競爭陷入紅海,僅在追求微薄利潤,因此有「茅山道士」(即毛利率三、四%)之譏。如此產業結構下企業利潤既低,人事支出必成為成本的重要部分,員工加薪空間不大。若以立法強迫實施,只會令其失去競爭力,最終倒閉關廠,勞工反成為受害者。再者,我國產業外移現象嚴重,海外生產佔外銷訂單比率已逾五成,所增加的工作機會多數在海外,營運利潤亦只有股東才能分享。這種以海外為生產重心的企業創造出來的經濟成長,對台灣而言是假性繁榮,促其加薪只是肥了以中國勞工為主的海外員工,對本國勞工助益有限。

馬總統執政七年,錯誤政策不勝枚舉,無能的歷史定位已無庸爭議;而最近北市公文解密,其台北市長任內幾項標案更受質疑,加上官員貪腐猖獗,所謂清廉形象亦已破功。如此無能又充滿爭議的總統,在最後任期仍不思補過,猶想搞七捻三、反攻倒算,將使台灣在他最後一年任期內充滿危疑震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