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吃不安心 請多回家用餐

◎ 江天健

最近食安問題又捲土重來,從形象良好的英國藍、五十嵐到知名的連鎖早餐店全都淪陷,無一倖免。輿論回應不似前次食用油事件那麼激烈,反映出大家無奈的心情,這也讓我們有機會好好來省思目前食安問題。

 英式紅茶專賣店。(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過去討論食安問題大都從製造生產前端來思考,加重罰則、廠商自律、生產履歷,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顯然這是不夠的。因為食品產業有市場需求,才會有生產問題,兩者環環相扣,必須還要加上消費使用後端的反省,特別是我們做為顧客的心態,才是完整解決問題的方法。

一是僥倖的心態,這一波是飲料出了問題,台灣飲料店到處林立,蔚為世界奇觀,許多人養成喝飲料,不喝白開水的習慣,甚至連吃飯也配飲料,儘管醫療界多次呼籲這些含糖飲料對身體有害,學校也禁止販售這類飲料。但是許多人已經喝得成癮,無力戒除,存著僥倖的心態,繼續喝著飲料。

二是方便的心態,現今社會家庭用餐情形如何?根據兒童福利聯盟二○一三年台灣兒童幸福感現況大調查,十至十二歲孩子,有兩成六(廿五.五%),每四人就有一人曾需要自己準備三餐,有五.七%的孩子是經常或總是如此,甚至近兩成孩子(十七.七%)到了用餐時間,幾乎看不到爸媽的臉,每週只有一天或不到一天可以和爸媽一起吃晚餐。

前述調查數據亦反映出在忙碌生活壓力之下,大家力求方便解決用餐問題,購買食品取代食物,或在外就食,自然無法控管桌上食物品質,同時喪失與家人共處的溫馨時刻。

讓我們不要存著僥倖的心態,好好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不要貪圖一時方便省時,回家用餐,在廚房料理愛的饗宴。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