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亂砍藥價 小心6-MP事件重演

◎ 陳進男

健保亂砍藥價,砍到醫師、藥師、藥商公會都出來抗議,健保署似乎仍無感、不在乎、不面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亂砍藥價所衍生的問題完全輪不到他們身上。

我國在民國九十五年就發生了急性白血病標準治療用藥6-MP缺貨的事件,缺貨的原因為何?就因為健保給付過低,等於藥商賣一顆藥要賠一顆藥價負差,當時生產6-MP的國內藥廠因而直接關廠,外商藥廠也因此而不再輸入該藥品,而病患又非用此藥不可,最後只得由衛生署藥政處協調外商以專案進口方式輸入該藥品,雖美其名為協調,藥商基於尊重藥物行政主管機關的要求,也只好配合專案進口,但如此方式,又豈是長久之計?

個人亦曾詢問藥價的設定基準,健保署官員告知有一定的公式,由此顯見健保署的藥價公式標準根本有問題,對於一個急性白血病標準治療用藥竟然可以導致國內藥廠關廠、國外藥廠停止輸入,可見這種離譜的政策持續下去,只會讓台灣民眾越來越多疾病無藥可用。

藥費支出其實只佔健保費用百分之廿,民眾健保費也越繳越多,醫院也越領越多,藥價卻一直被砍,政府不正視這些問題,只會挑軟柿子下手,導致民眾用藥品質每況愈下,如果這不是執政無能,什麼才是無能?

(作者為藥師,曾任職於衛生署藥政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