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民寫歷史 統治者拉狗屎

◎ 陳啟濃

歷史究竟是甚麼?往往只淪為統治者的意識形態。台灣和中國的關係,以人類幾十萬年的歷史而言,可說微乎其微。然而台灣的歷史,一直標榜中華文化,卻從未發展出屬於本土的根基,於是台灣史只是中國史的附庸,台灣只是大中華歷史的一小頁。多年來的歷史,都是政權史,以政治的眼光所編出的歷史。

最近讀一本日本學者出的元朝忽必烈歷史,強調以文化與文明來建構歷史。書中提到,明朝成立後,蒙古人還繼續在塞外活動,影響當地的文明。而宋朝、西夏、金國和大理國,是同時存在於當時的中國土地上。可見以朝代來論斷歷史,就像司馬遷的史記,許多土地、民族與文化的發展,都以胡狄化外之地處理,只給予漠視與疏忽。

台灣的歷史,除了本土化要加強,台灣人要知道,數萬年來,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事件。也應該以國際化的眼光,對照同樣年代,發生在世界上的文明進展。以往我們上自黃帝,自詡五千年文化,下至大清朝及孫中山建立民國,這樣的以統治者眼光編歷史,應該都要打破。這是因以前的君王,為了合法化政權,自己以正統自居,所做的安排。以人類文化的演進、文明的進展而言,這樣的歷史是以管窺日,眼光短淺,自我設限。

二二八事件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那是人民為自己的生存所做的犧牲,值得後代子孫深切追憶。台灣是民主國家,早已不是君主專制,更無法一黨獨裁。人民的苦難,才是真正的歷史,需要回憶與省思。歷史不該是統治者的歷史,歷史應該是人民的奮鬥史。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