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第三勢力要有想像力

◎ 奉君山

在台灣社會的脈絡下,第三勢力的意義何在?要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

因為黨產和黨國體制的餘威,以及國家認同混淆的問題,為了要讓台灣民主和國家正常化,「國民黨應該被徹底淘汰」。台灣現階段的第三勢力,應該是在這個前提之下,將來要發展成「制衡民進黨」、「帶動台灣社會」的進步勢力。

在這個意義下,我們不應該將支持小黨當成「跳脫兩大黨操控」的精神安慰劑,並且認為這就叫做第三勢力。尤其是那些附翼於兩大黨的基進化小黨,比方台聯、新黨,應該被理解為兩黨政治中打開談判空間的工具性存在,而不算是第三勢力的儲備軍。

其次,現階段的第三勢力不應快速地捲入選票考量的保守化漩渦中。透過保守化來滿足大多數選民期待的角色,民進黨已經扮演得很好了。如何爭取大多數選民的支持,好淘汰國民黨這個問題,就讓民進黨來處理。第三勢力倘若捲入保守化的漩渦當中,會混淆了自己與民進黨之間的界線,也無法打開台灣社會的改革空間。

那麼現階段的第三勢力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首先,相對於民進黨是在既有框架內挑戰國民黨,第三勢力應該主張制度面的改革重新界定政治、約束政黨,以避免台灣社會重蹈國民黨的覆轍。諸如政黨法、選罷法的改革,甚至黨產公投,都是很清楚的指標。

但最重要的是,第三勢力應該要從根本上挑戰現在的主流經濟框架。不論是針對無人敢逆的全球化經濟整合、經濟成長的定義、自動化的趨勢,甚至是「工作」這個分配機制,都應該做出最基進的反思。如果現在不思索這些基本框架,有一天國民黨倒了,對外有更高度自動化的國際競爭對手,對內是產業去人力化的失業浪潮,台灣社會要好也好不起來了。

(作者為時代精神運動參與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