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之行對朱立倫的考驗

兩個掛著「中國」旗號政黨之間的「國共論壇」,下週在中國舉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五月四日將會見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這是朱立倫兼任黨主席以來的首次,加上該黨正處黨內總統初選期,「朱習會」因此廣受關注,各方揣測四起;新北市議會還為一幅「朱太監會習皇帝」合成照片上演鐵公雞。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以一張「朱太監會習皇帝」的合成照,諷刺朱習會。(記者何玉華翻攝)

十年前由連戰前去中國與胡錦濤搭建的「國共論壇」,表面上以「兩岸經貿文化」為名,其實雙方各有政治盤算。當時,連戰在總統大選兩度落敗之後,不甘過氣,企圖轉而尋求與中國聯手,共制台灣,遂以黨主席身分往訪。中國謀取台灣千方百計,連戰自動送上門來,正中下懷,乃以「兩岸和平發展」為名,行對台灣統戰之實。尤其二○○八年馬英九執政之後,在他以「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治國之下,對中國門戶洞開,中國勢力長驅直入,導致台灣深陷如今政經困境。

檢視「連胡會」十年來對台灣的衝擊,可拿當年兩人所達成的「五點共識」為判準。其中,雙方恢復談判、建立合作機制、國共平台三者,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已極力配合執行;終止敵對狀態、擴大台灣國際空間兩項,本係誘使台灣上鉤之騙餌,自不可能實現。整體而言,國共麻吉往來十年,台灣不論主權、安全及經濟社會,都遭侵蝕,受害甚大;若有受益者,頂多僅限為中國當買辦的政商少數人。

尤有甚者,「連胡會」還造成不少後遺症。不論「連胡會」或「國共論壇」,都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但台灣與中國之間一九九二年談判,本無此共識。當年我方首席代表辜振甫否認有「九二共識」,國民黨人蘇起承認這是他所杜撰。假的真不了,十年來國共以此為基礎的論述及往來,因此有如在沙灘蓋大樓,根基不穩,充滿虛假,讓台灣深陷「一中」緊箍,人民難以接受。

十年來,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的國民黨人,從來不敢在與中國交往的公開場合,不論中國或台灣,明表「中華民國」,馬英九當總統之後尤其明顯。更讓台灣社會看不下去的,從國民黨到馬政府,凡事要看中國臉色辦事,黨國要員常跑北京報告。然而,最近蕭萬長在博鰲為亞投行一事四十五秒「請示」習近平、向國台辦提出申請仍遭打臉,顯見獻殷勤者賤,卑躬屈膝只會招致自取其辱,寄望台灣透過北京走向國際的幻想徹底破滅。更不堪的,在殘存的剩餘價值中,馬英九等國民黨人還要與中國聯手,壓迫民進黨及台灣人民在「兩岸政策」不要讓中國「不舒服」,以免「地動山搖」。

經過太陽花及九合一,台灣人民已明確告訴馬英九等國民黨人,向中國靠攏的政策走不通,黑箱作業、不受監督的台海兩岸關係也無以為繼,國共往來更不等同於台海雙邊關係。此時,朱立倫如果腦筋清楚,不想讓他的黨再一次遭台灣人民唾棄,不是在馬英九已千瘡百孔的親中路線加碼,幹起「超越九二共識」的勾當,在上海與中國統戰負責人俞正聲唱雙簧,去北京演出「朱太監會習皇帝」。如果他這麼幹,不論他最終是否出馬角逐明年總統大位,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勢將出現「票投國民黨,就是票投共產黨」的聲音,且響徹全台灣。

相反地,他如能師法一年前訪問中國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大學演講強調台灣獨立主張既是言論自由,也是一種社會共識,陳水扁有此主張而當選總統;朱立倫並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在公開場合大聲說出「中華民國」,以示「一中各表」不是拿來自欺欺人的;且與不得民心、人氣已衰的前任黨主席馬英九有所切割。其能如此,一個不受岳丈左右、令人耳目一新的朱立倫,方可能贏得社會敬重,獲取台灣民心,有效改革面臨淘汰的百年老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