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油鐵道 再見之後…

花蓮北埔油庫支線的中油鐵道火車頭。

◎ 洪致文

位於花蓮北埔油庫的這條支線,是即將走入歷史的中油最後鐵道。

繼之前林口線的停駛造成台電鐵道的功成身退,中油鐵道也將在本月底走入歷史。因為台鐵未來兩年的供油合約改由台塑得標,導致目前全台僅存的最後中油鐵道,一條在花蓮北埔油庫的支線也即將再也沒有火車行駛,而最後殘存的相關火車頭與油罐車,則亟待文化部文資局好好關注,請台鐵與中油做好鐵道文化車輛的保存。

中油是個在二戰後才成立的公司,如今已改稱「台灣中油」,過去其名稱雖然有「中國」二字,但創立初期在臺灣的許多設施,都是接收自日本時代的工業廠房與設備。而這,也是如今中油鐵道停駛後,相關的火車應該要回歸各地豐富文化資產保存的原因。

舉例而言,中油成立後一個最重要的廠區,就是即將停產的高雄煉油總廠。這個廠是當年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在高雄的大本營,並且興建有專用鐵道運輸軍需用油。雖然該廠與台鐵連通的鐵道早已拆除,但是廠內保留有一段宛若綠色隧道的鐵道訴說著這段歷史。中油既然是個公營企業,應當肩負起保存自身文化遺產的使命,建議該公司可以將北埔油庫的火車頭與中油自有油罐車,保存於這段不算短的鐵道上,替整個中油公司的鐵道歷史做一見證。

此外,日前因「寡婦樓」被拆而鬧得風風雨雨的新竹六燃廠遺跡,其實也一樣曾有鐵道與新竹貨運站連通。新竹六燃與高雄的六燃廠並不一樣,其廠區是預計以如今很紅的生質燃料概念,用植物為原料生產出可供軍用的燃料。這個廠區過去也一樣有條鐵路,會先經過台肥鐵道,然後一路駛往末端的廠區與油庫。這條鐵道主要的路基,就是現在的公道五。因此,如果要保留新竹六燃的工業脈絡,油罐車是一個必須預作準備的文史展示物。

除此之外,位於淡水捷運站外的殼牌倉庫,過去就是與油料運輸有關,區內也復舊了一段鐵道,但因為沒有火車,民眾恐怕也不知其歷史。台鐵在不再使用鐵路運送用油後,多出來等著報廢的油罐車,也應可以擇優轉送至此保存。至於高雄的打狗鐵道故事館,一直以來就是以保存台灣珍貴貨車為使命,台鐵與中油也可以將幾輛油罐車送往此處保存。

當然,過去台灣鐵路運輸的油料,軍方的需求也是大宗。也許很少人知道,「空軍專用」的油罐車,在台灣所有飛機場的連通鐵路全拆除多年後,竟然還有一批意外殘存。這批台鐵稱為30L3000型的油罐車,車身長度明顯比其他台鐵制式油罐車長,是以前「空軍專用」,往來各飛機場的空軍油罐車。後來因為空軍側線都廢止而不用鐵道運油後,就轉賣給台鐵。目前台中清泉崗基地內的美軍足跡館,有復舊一小段鐵道訴說當年基地內的鐵道運輸,新竹也有許多像是「鐵道路」一樣的飛機場線遺跡,甚至台南空軍基地外的眷村文化保存裡,也曾因有空軍支線而與鐵路有關。這批車身曾經寫著「空軍專用」的空軍最後自有鐵路貨車,或許應該重新塗上空軍的外觀,由文資局協助轉送各地相關的軍事文化保存場所增加展示的豐富度。

當然,未來台北機廠如果真能變成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中油鐵道與油罐車的歷史,絕對是不能缺席的。當一條鐵路還在運作時,狀況總比廢棄多年要好。這些最後仍在行駛的中油火車與台鐵油罐車,若能在月底停駛後就立刻開啟保存的計畫,未來耗費的經費將少於先丟棄多年再重修保存。盼中油與台鐵,都能重視台灣這批珍貴難得的鐵道文化資產,而文資局也應即刻關注這批火車在退役後的去向。(作者為鐵道研究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