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徵兵募兵 蔡英文應清楚表態

◎ 陳玉奇

蕭美琴日前引用民調指多數國人贊成恢復徵兵,引發關注;然而若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是否恢復徵兵,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卻仍未清楚表態。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侯承旭攝)

筆者對民調結果有所保留,因為民調題目暗示「徵兵能使軍力強大」,有誘導回答之嫌。況且,數據未顯示八十三年次以後尚未服役之役男之支持度,這批人在明年有投票權,且依現行制度僅須服役四個月。

若恢復徵兵,立刻會面對公平性問題:因為已有八十三年次役男服完四個月役期取得退伍令,其他未服役之八十三年次役男該如何處理?

再者,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按內政部資料,今年滿十八歲之役男該年出生男嬰數十七萬,而民國九十九年出生男嬰數僅八萬七千人。亦即未來若恢復徵兵,除非同時役期加倍或女性也須服役,否則兵源「照樣減半」。

另外,有關徵兵是否能使軍力強大,也有討論空間。例如,現行國軍軍紀敗壞究竟是募兵造成,還是三軍統帥誤把敵國當祖國、將軍懷抱「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之心態治軍造成?倘若國家領導人及將領依舊敵我意識不清,單靠徵兵就能確保軍力強大嗎?

以上問題,期盼蔡英文儘快提出國防政策表態,也是對所有尚未服役、但明年有投票權的八十三年次以後役男負責。

(作者從事文創工作,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