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馬政權扼殺原住民主權

◎ 紀駿傑

幾天前,有九位花蓮銅門村的原住民被警方移送法辦,理由是他們違反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以及「恐嚇罪」,因為他們在近一年前為了捍衛傳統領域、阻止大量遊客持續湧入近年來花蓮非常熱門的「慕谷慕魚」風景區,佔據道路阻擋遊客並鳴槍宣示主權。然而這樣子捍衛部落傳統領域的行動卻被警方送辦。

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去年在部落鳴槍抗議觀光超量遭移送法辦,族人向警方表達不滿。(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慕谷慕魚開放與否的問題一直延燒到現在。今年以來花蓮地方的觀光業者便連番向縣政府抗議施壓,要求縣府儘快開放去年因道路受損需進行修復而封閉的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因為該區的封閉已經讓他們遭遇嚴重的財政困難。然而慕谷慕魚的開放與否並非僅是道路封閉的問題;銅門部落因為過去幾年遊客大量湧入,不但造成當地自然環境的極大壓力,非當地原住民的旅行社成員更扮起了太魯閣族文化的專家,任意地為遊客解說當地的文化與生態。即使部落成立並經營遊客中心且具備解說員,但絕大多數旅行社都不願意另外支付費用來聘僱在地解說員。而當地族人除了幾個販賣土產飲食的攤販能有些許經濟收益外,大多數族人僅能默默忍受遊客帶來的擁擠、垃圾、以及對當地生態造成的壓力與破壞。

慕谷慕魚的問題其實是當前許多位於風景秀麗地區原住民部落的共同縮影。但問題不僅在於部落族人守護傳統領域相對於旅遊業者想賺錢如此浮面而已;更深入的問題癥結,其實是在於原住民主權爭取的政治性層面。二○○二年時,阿扁總統曾和原住民族代表簽署「新夥伴關係」的宣言,承諾包括原住民族自治、自然主權、自然資源權等權利的推動,並實質著手進行。然而馬政府上台之後一味地傾中,對於最可以凸顯台灣與中國不同的原住民族及其權益問題便不再積極重視,因而許多原住民權利法案的推動不是停滯不前,便是內容空泛。這也是造成今日原住民部落對於他們傳統領域仍沒有有效的法源可以控制與管理的最主要癥結,而反觀同為墾殖社會的紐澳美加,許多原住民族群透過原住民自治得以對其傳統領域有著積極有效的控制。馬政權的歷史定位還包括扼殺原住民族主權發展。

(作者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澄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