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范雲/邁向社會民主的修憲

范雲/社會民主黨召集人

從去年太陽花佔領運動以來,針對政府體制的危機,公民社會出現了修憲的主張,兩黨領導人皆提出了修憲主張,立法院也開始一系列的修憲公聽會。社會民主黨作為一個新興政黨,就是希望以良性競爭的方式,帶動政治場域的進步。社會民主黨認為,修憲除了考慮權責相副之外,也應當要考慮,台灣社會未來所想要的生活方式。

  太陽花佔領運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社會民主黨主張,人人都應該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不會因為經濟、社會或文化上的劣勢,而無法享有真正的自由。因此我們認為,所有國民平等生活之所需,都應該公共化,例如高等教育、幼托、長照。更要建立公平稅制,提高勞動權益與對抗資本對於人與環境的剝削。考察各國經驗,社會民主的理念與價值唯有在一個容納多元聲音的國會,並對應內閣制的政府體制方能實現。因此,我們認為,議會內閣制方能打造台灣成為一個自由、平等、團結的國家。

不幸的是,這次國民黨表面上主張內閣制,卻不願意進行國會全面改革,以及制定政黨法管制,所以,國民黨宣稱的內閣制,其實是以維持其執政為目標的「不負責任內閣制」。社會民主黨主張,內閣制必須以國會改革,並配合憲法之中社會權利憲章的制定,才可能實現以社會民主為目標的內閣制。

內閣制與直選總統,在體制上完全相容。這種體制在國內有人簡稱為「準內閣制」,學界也有歸類為廣義的半總統制。歐盟中,包括芬蘭、奧地利等十個國家,則是採用總統直選的「內閣制」。這些國家在民主鞏固、良善治理、人民幸福等許多國際指標上,都表現相當良好。

在這些總統直選的內閣制中,擔任「憲政守護者」的總統,仍可以擁有相當大的實質權力,並非全然虛位元首。例如,可以拒絕讓有礙國家安全或團結的激進小黨參與組閣;可以退回高度爭議法案,要求國會再議,或交付公投;擁有提名具備獨立性之機關成員之權力,例如最高法院法官、憲法法院法官、檢察總長、央行總裁、人權監察使等。尤其在涉及國家整體安全與利益的領域,如外交、國防以及兩岸,總統對外是主權的象徵,對內則擔任守護者角色,節制國會以黨派觀點與利益來全盤主導。

當然,建立內閣制的前提,就必須在國會席次分配與選制方面,建立公平的制度,否則國會的席次無法正確反映人民的政治意見光譜,內閣制的民主正當性會產生偏差,運作將會失敗。

基於這些原因,社民黨主張,要分「兩階段」修憲,今年先針對「有共識」的部份修改,尤其是國會選制改革、強化人權保障,以及十八歲公民權。我們也要求兩大黨要有大黨的視野,負責任地提出關於政府體制的全盤主張,開放修憲的過程,讓公民社會由下而上的意見充分討論,形成共識;總統參選人公開承諾,明年當選後,要繼續推動「第二階段」的憲改。

社會民主黨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憲改,是改變政治的必要條件。我們主張憲改的目標應該是建立權責相副、照顧弱勢、平等團結的社會民主政治體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