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一個現狀.各自表述

針對蔡英文以內政改革為優先,「兩岸」關係以「維持兩岸現狀」為基本原則,有人要玩定義遊戲,嗆聲要她把「現狀」講清楚,這種人實在與眾不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人民有六十五%對「兩岸」關係,可以接受「維持現狀」,可見大多數人對維持現狀有基本的共同認知:雙方有民間交流,但沒有互相隸屬的政治關係。

台灣並不缺少國家的要件,絕大多數台灣人民也都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維持現狀的意義大家心知肚明,國際社會不承認,那是基於他們對自己利益及當前情勢的考量,並不是台灣所能改變。

蔡英文宣示維持「兩岸現狀」,並不是要解決問題,而是回應民意,顧及友邦的關切。如果鉅細靡遺,把現狀作明確定義,便失去因應國際情勢的作用。「兩岸現狀」的事實只有一個,但台灣並不能禁止各自表述,因為那就是爭執所在。

「維持兩岸現狀」之說,與美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相符,美方反應屬正面,但放眼未來,美國應在事實、法理及民主的基礎上,檢討及調整它對台灣的政策,正式承認台灣民主演變的現狀。

「維持現狀」對中國至少是無所失,它選擇溫和的警告:如果民進黨像上次執政時那樣繼續維持「台獨分裂」立場,兩岸關係「無法找到出路」。這話等於承認目前兩岸關係是「國共」關係,北京要求不要走「扁」路線,並沒有要求走國共的「馬」路。

靠美國對台灣的約制,中共與國民黨權貴勾結,企圖「雙方同意」併吞台灣,改變現狀,但面對台灣意識的強化和民進黨再執政的可能,習近平應該知道不合台灣民意的國共關係已經碰到紅燈。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